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重访英烈英模 传承红色基因】一心为民的军营“喜来乐”——记临夏市人民武装部部长逄秘书

18-07-31 0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重访英烈英模传承红色基因】一心为民的军营“喜来乐”

  ——记临夏市人民武装部部长逄秘书

  记者 尤婷婷 李艳丽

  “敬礼!”

  一个标准的敬礼动作,一身迷彩服,一张亲切的笑脸。他就是逄秘书,临夏市人民武装部部长,全国道德模范,也是群众口中的军营“喜来乐”。7月26日下午,记者跟随由省委宣传部、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省双拥办等单位共同组成的“重访英烈英模,弘扬红色基因”采访慰问团来到临夏市,在市人民武装部的院子里见到了逄秘书。

  23年前,为了给患肺心病的母亲治病,他自学中医,如今母亲的病再也没有复发;为提高医术,他自学大学中医全部课程,阅读《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10多部中医经典,撰写6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如今他依旧保持每晚学习至深夜的习惯;为做好军事武装工作,他一乡一镇去走访调研,挨家挨户做征兵宣传,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为帮助群众,他利用闲暇时间为群众义诊,不断学习中医理论、针灸、以身试药。还自掏腰包购买药材和制药机,制作了15类90多种药面和药丸免费向患者发放……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提起自己的事迹,逄秘书非常谦虚。

  而在战友眼中,逄秘书一点也不普通。临夏市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蔡鹏和逄秘书长时间共事,他介绍,逄秘书最大的优点就是坚持学习。每晚学习到凌晨,日复一日从不间断,这种真心学、喜欢学的精神促进了他医术的提高。“我相信他的医术以后会越来越精湛,为人民群众做出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蔡鹏说。

  面对各地前来找他看病的患者,逄秘书始终坚持“救治一个病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挽救一个家庭就是撑起一片天空”的信念。这些年,他义务为全国10多个省份、1.6万余名患者看病治疗。

  在群众眼里,逄秘书不光是身边的“喜来乐”,还是扶贫帮困路上的“好帮手”。临夏市南龙镇杨家村是临夏市人民武装部的帮扶村,作为包村干部,逄秘书不仅用自己的精湛医术为当地群众服务,还注重扶德扶志,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正确的脱贫理念。同时发挥个人特长优势,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一次下乡帮扶时,一名群众因不符合低保评定要求被取消低保后一直心里不舒服,吃药半个月不见好转,便来找他开药方。了解实情后,逄秘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为这名群众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终于解开了这名群众的“心病”。

  面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他和其他同志到村里了解情况,实施针对性医疗帮扶,为患病群众义诊,免费发放药丸,还为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出谋划策,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逄秘书获得的荣誉也越来越多。面对荣誉,他坦言,一开始觉得获得这些荣誉就像戴了“紧箍咒”,总是反省自己是不是做得还不够好,后来认识到要把“紧箍咒”变成“金箍棒”,把荣誉化为动力,实实在在做事,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见到逄秘书时,他正热心为群众义诊。

  “您最近脸色不太好,睡眠不足,要注意少熬夜。”

  “您的体内湿气较重,要多吃薏米一类的食物。”他边说边在纸上列出几种食物名称递给对方。

  “这是我的手机号,您有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

  ……

  在逄秘书心中,军人和人民群众联系密切,一定要发挥好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作用。他表示,为人民群众服务,要用真心,动真情,用一技之长为群众看病,解除他们的痛苦,既能增进军民的感情,又可提高自己的医术,同时也净化了自己的灵魂。

  “人民军队爱人民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我的医术离不开军地党组织的关心培养和人民群众的信任。我将继续发扬这种光荣传统,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建设有用的人!”逄秘书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