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职业教育信息化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20-08-08 11:20 来源: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 编辑:任磊

  2020年8月7日,由甘肃省教育厅指导,甘肃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甘肃职业教育信息化研讨会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召开。

  甘肃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令军辉,甘肃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甘肃电化教育中心主任、省教育厅网信办副主任包磊,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理事长、兰州大学网信办主任陈文波,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数字校园实验校专家组副组长、博士生导师韩锡斌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主任、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仵博教授,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国家网络中心主任助理付晓东主任,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余学军、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贤钧等省内职业教育院校领导出席大会,全省职业教育院校信息化领域的专家、技术骨干和相关企业界代表近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令军辉在讲话中介绍了甘肃省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在信息化在教育教学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对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进行了简要解读,对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抓准”,弄清“干什么”,要全面深入推进新的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规范,推进新技术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实习实训等方面的应用,增强职业院校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管控能力。二是要“抓实”,把准“怎么干”,要全面提升职业院校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创新职业院校信息化管理协调新机制,力争使我省进入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先进行列。三是要“见效”,靠实“谁来干”,要积极探索职业院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新模式,推动实施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等八大行动计划,使数字教育资源用起来活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正林在致辞中说,《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正式下发,标志着 “技能甘肃”已经拉开大幕,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职业教育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韩锡斌教授以《信息时代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兼谈疫情后发展方向的思考》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他结合大量案例,为推进信息时代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路径方法,同时还对制定好“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一、信息时代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再认识

  二、信息时代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系统化推进

  三、研究团队参与教育部的若干项工作汇报

  四、总结与展望

  付晓东主任以《CERNET特色服务与教育专网服务情况汇报》为题作特邀报告

  一、CERNET最新情况

  二、CERNET特色服务

  三、教育专网服务情况

  仵博教授以《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特邀报告

  一、深职院智慧校园顶层设计

  二、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三、5G+XR实训教学模式

  四、管理服务对学生成功影响分析

  五、保障与服务

  宋贤钧教授以《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特邀报告

  一、信息技术+职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必然

  二、新时代呼唤新课程、新课程需要新课堂

  三、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助推课堂新变革

  四、智慧校园、智慧教室、人工智能助推教育新形态

  五、教育信息化的关键是师资队伍的建设

  六、兰职院的探索与实践

  三盟科技惠鹏博以《“教育大脑”赋能“双高”智慧校园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

  一、WHY?

  二、WHAT?

  三、HOW?

  四、WHO?

  区块链产业专家王立仁以《万年区块链本质的思考和区块链工程师培养》为题作专题报告

  一、本质思考

  二、工程师培养和就业

  新华三集团职教总监周岩以《智慧教育,融绘数字未来》为题作专题报告

  一、紫光集团及旗下新华三概况

  二、新华三服务教育数字化转型

  三、学校深度合作方向探讨

  华通安信李翔以《共建移动应用创新课程,开启校企育人新模式》为题作专题报告

  一、关于我们

  二、高职教育建设及规划

  三、赛尔·华通安信高校优才计划

  举办职业教育信息化研讨会,是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近期下发的《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和《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我省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会议对打造“技能甘肃”,发展“互联网+职业教育”,规范、引导我省职业教育在新形势下的信息化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