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20-08-21 1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梁鑫)“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2019年8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留下了殷殷嘱托。2020年8月2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一周年之际,由张掖市七一剧团创拍的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张掖上演,该剧以爱国民主人士高金城烈士于20世纪30年代在张掖为营救红西路军战士而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为素材创排,引发了当地观众的强烈共鸣。

  《肝胆祁连》的创排和演出,是张掖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该剧以信仰的力量贯穿始终,弘扬了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彰显了革命战士为党为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的牺牲精神。高金城烈士作为一位享有社会盛誉的民主爱国人士、一名医术精湛的医生,他的一生是和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大时代紧密相联的一生,是和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密切交集的一生,正是这种相联和交集,使高金城给自己有限的生命注入了一道永恒之光。他的事迹在张掖历史上书写了极其英勇悲壮的篇章,给张掖人民留下了一座不畏艰险、勇于牺牲、敢于斗争、坚定信仰的精神丰碑,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使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该剧自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后,吸纳各方意见对剧本进行了多次修改,于2019年8月20日正式落地开排,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河西学院河西讲堂进行了审查公演。为确保此次演出活动圆满顺利,七一剧团全体演职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制定修排方案,调整舞美服装、细化舞台表演,仔细揣摩剧中角色的心理、语言、表情、动作,力求演出完美呈现。

  近年来,张掖市七一剧团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挖掘张掖本土文化和红色文化,将传统文化和现代舞台紧密结合,用秦腔的艺术形式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不断提升使命担当,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用艺术实践做好“红色基因”坚定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 学习强国拍拍你 甘肃学习平台有个知识大赛要开始了 学习强国拍拍你 甘肃学习平台有个知识大赛要开始了
  • 动画丨汛期,这份安全指南一定要备着! 动画丨汛期,这份安全指南一定要备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2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
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传达学习
5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
6   甘肃文县“生命通道”最大堵点打通
7   青岛驰援陇南2327余万元款物抗洪救灾
8   奋力书写新时代甘肃新答卷 ——习近平
9   动画|牢记总书记嘱托 ?陇原奋进绘新卷
10   金昌市网络扶贫·群英荟萃【视频】
11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21日在甘肃武威举办
12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合水县
13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东的
14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东华池
15   甘肃陇南暴洪泥石流导致超40万人受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