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20-08-22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庆阳市海绵运动绿地(航拍图片)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海绵城市也被称为“水弹性城市”,由于可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备受现代城市追捧。庆阳市作为第二批入围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是甘肃省唯一,全国30个入选海绵城市建设的城市。

  为何是庆阳?

  8月21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海绵城市庆阳,深入采访海绵城市落户庆阳对于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带来的重大意义。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庆阳市海绵城市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晓宏说,庆阳市西峰区位于董志塬上,每年的雨季集中在6到9月,其它时节相对干燥,所以建设海绵城市让雨水自然蓄集起来非常必要。这样不仅能解决城市内涝,还可以改善区域气候。不过,黄土大塬又是湿陷性地质结构,蓄水多少,如何安全调度都考验着建设者的智慧,但是对海绵城市的期待,庆阳从未止步。

海绵运动绿地结合山水林田湖草(航拍图片)

  2016年4月27日,经过综合竞争,庆阳市入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从此拉开了海绵城市建设之路。 

  海绵运动绿地项目就是庆阳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如今这里波光粼粼,花海成片,成为庆阳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据介绍,庆阳市海绵运动绿地,人工湖体水域面积达400亩,服务汇水面积7.5平方公里,湖体容量88.06万立方米,年需水量173.6万立方米,是西峰城区南部最重要的雨水受纳水体,每年可减少水土流失量50万立方米。环湖50米生态缓冲带海绵化改造,通过采用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生态湿塘和透水园路等海绵措施,保护南湖水质,预防水体黑臭。该项目的建成,实现区域雨水净化,雨水收集回用,缓解热岛效应,提升城市景观,有效解决城市防洪蓄水、面源污染和水土流失问题,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99%,年径流污染削减率为74%,雨水资源利用为47%。

  秦晓宏说,海绵城市建设带给庆阳的生态效益明显,庆阳市是黄土高原上的城市,有着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海绵城市在庆阳试点成功,对于黄土高原水保持都有重要意义。

海绵运动绿地成为庆阳市的城市绿肺(航拍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