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扩大·深入·实践——盘点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收获

20-08-14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顺民

  8月8日,2020年“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在庄浪县启幕,两天内举办了中国书画名家精品展、云崖寺采风写生、艺术家走进旅游专业村、朝那湫采风写生、“写意关山·放歌梯田”主题晚会、书画名家笔会、书画文化大讲堂、书画家走进贫困村等活动。盘点旅游节,收获满满,可用扩大、深入、实践3个关键词总结。

  影响力再扩大

  旅游产业的发展,先手棋重在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换句话说,就是要让游客知晓当地所拥有的旅游资源。这就需要不断扩大旅游资源的影响力。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孕育了庄浪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庄浪县境内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崖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朝那湫、国家3A级旅游景区紫荆山、国家2A级旅游景区陈家洞等一批“国字号”旅游景区。

  一直以来,庄浪县或组团外出参加旅游节会,或自办旅游节会,宣介云崖寺、朝那湫、紫荆山、陈家洞等旅游景区,但受平台覆盖面和影响力的限制,庄浪县旅游资源知晓面不太广泛,仍然处在“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庄浪县干部外出培训学习,外地学员总会问起,庄浪县有什么旅游好去处?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在庄浪县开幕的机遇,为庄浪县推介旅游搭建了一个极为宽广的平台。媒体宣传和书画作品展现是提升庄浪旅游影响力的两大重要举措。“写意关山·放歌梯田”主题晚会是这次旅游节的高光时段,媒体直播了主题晚会。目前,网民留言要求观看晚会回放的呼声高涨。节会期间,各媒体播发海报、图文、短视频1000多篇(条),网上浏览量260多万人(次),网民范围覆盖全国。天津市网民刘晶留言:“想不到西北还有这般景色宜人的地方,明年高速公路通车之后一定要过来旅游体验。”

  书画名家笔会上,31位来自全国各地书画家创作了50多幅书画作品,描绘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的壮美风光,书写庄浪历史文化。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包俊宜说:“这些书画作品将进一步提高庄浪县文化旅游的影响力。”

  文旅融合再深入

  绚丽的自然风光,若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会更具吸引力,更让游客惦念不忘、流连忘返。因而,发展旅游一定要给旅游景区赋予文化内涵,走文化和旅游融合之路,以文化搭台,让旅游唱戏。

  庄浪,是历史上“丝绸之路”驿站。深远的历史积淀,让庄浪县自带文化光芒。为了擦亮关山大景区的文化光环,庄浪县组织挖掘云崖寺北魏石窟文化和明代彩塑文化、朝那湫上古雷泽文化、陈家洞北魏石窟文化和唐代残塔文化、石桥村张棉驿站文化,出版发行了《庄浪县关山大景区文物遗址图集》,为每个景区贴上历史文化标签。

  既有绚丽的风景,又有悠远的历史文化,庄浪县将关山大景区确定为书画写生基地,为发展旅游搭建了文化平台。借助这次旅游节,邀请全国一批知名书画家,前来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采风写生。在云崖寺写生的湖北美术学院教授秦岭说:“这里既有茂密的森林,又有自然造化形成的奇峰怪石,还有历史遗留下来的文化遗迹,三者结合,非常适合入画,确实是书画写生的好基地。”

  梯田是庄浪县红色旅游品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丁杰,在书画文化大讲堂上展示了他创作的梯田主题的绘画作品。在县委党校副校长贾瑞生眼里,丁杰的梯田作品境界空灵,美到极致。聆听了丁杰的讲座,贾瑞生产生了一个想法:庄浪县应该培养梯田画派和梯田学派,以梯田书画创作和梯田文化研究打造庄浪梯田旅游品牌,把文化和旅游融合引向深入。

  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目的在于,提升旅游景区的内在魅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关山大景区观光和感受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近年来,庄浪县关山大景区融入兰州市、西安市、银川市旅游圈,与100多家旅行社形成联盟。目前,全县游客接待量9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

  人人参与再实践

  发展旅游产业,人人都是主人。政府搭建更为宽广的平台,让群众参与进来,从而将政府主导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远远地,我望见了那层层天梯一样的田野……”在“写意关山·放歌梯田”主题晚会上,庄浪县诗歌写作者苏卯卯创作的诗歌《梯田魂》被推选朗诵,感动了现场观众。他说:“我的作品能在这样高规格的晚会上被朗诵,对我今后的诗歌创作是更大的鼓舞!”

  围绕大美关山、生态梯田主题,庄浪县组织开展了庄浪人写庄浪征文活动,征选歌颂关山和梯田的诗歌、散文作品288篇(首),结集出版了《“大美关山·生态梯田”征文作品集》;开展了庄浪人唱庄浪征歌活动,创作了《百万亩梯田百万亩绿》《神奇的庄浪》《庄浪》等一批脍炙人口的歌曲;作为宣传推介庄浪旅游的素材储备库。

  或打花伞,或摇圆扇,身着旗袍,在花田里走秀,退休干部孙艺文组织她的团队在这次旅游节上秀了一场,成为摄影师抢拍的一道亮丽风景。庄浪县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组织成立了退休干部舞蹈队、青年管弦乐队等文明实践团队,借助这次旅游节,在郑河乡上寨村、韩店镇石桥村、通化镇陈堡村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搭建乡村大舞台,开展庄浪人演庄浪志愿者活动,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激发了他们宣传推介庄浪旅游的主人翁热情。退休干部孙艺文说:“发展旅游,人人都是主人,作为老干部的我们,也要发挥余热宣传旅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农民进城种瓜销路好,市民下地摘瓜乐趣多 山丹:农民进城种瓜销路好,市民下地摘瓜乐趣多
  • 从草原女孩到舞台“卓玛”——专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创研室主任秦琼 从草原女孩到舞台“卓玛”——专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创研室主任秦琼
  • 首批3000多辆 共享单车入驻临夏州 首批3000多辆 共享单车入驻临夏州
  • 永靖县刘家峡镇红柳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等特色产业 永靖县刘家峡镇红柳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等特色产业
  • 临夏州康乐县加强生态保护开展爱鸟护鸟活动 临夏州康乐县加强生态保护开展爱鸟护鸟活动
  • 方大帮扶见成效 全忠薯品货畅销 方大帮扶见成效 全忠薯品货畅销
  • 青春“篮”不住  党建向前行——平凉救援大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青春“篮”不住 党建向前行——平凉救援大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丹霞上的流星雨 丹霞上的流星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高原夏菜喜迎收获季
2   漳县:打造农民“聚宝盆”这么做!
3   临泽:文旅融合焕发时代生机
4   康县岸门口镇:发展中药材种植 助农增
5   金塔:好政策带来好日子
6   靖远:易地搬迁解锁旱塬群众“幸福密码
7   康县:司机命悬一线 交警挺身相救
8   临泽蓼泉镇:千亩旱稻长势旺 特色产业
9   临泽新华镇:特色种植绽放致富花
10   康县:创城路上披荆斩棘的“女子突击队
11   山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12   金塔:筑牢民生保障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13   漳县:“四新”共筑旅游强县新格局
14   临泽:文化惠民活动点亮“夜间经济”
15   扩大·深入·实践——盘点平凉崆峒文化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