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图)

20-06-05 1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涉环境资源案件308件,审结275件,结案率为89.3%,同比上升5.7%。”6月5日,甘肃矿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兰州环境资源法庭负责人马兆民向记者介绍说,2019年,全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当日,甘肃矿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全省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基本情况及典型案例。甘肃矿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车小刚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马兆民介绍,一年来,两级法院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法律手段促进甘肃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从严从快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切实维护了我省自然资源安全、生态系统平衡和生物多样性。

  “结合我省生物资源丰富和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严厉打击涉废旧蓄电池拆解、氰化物萃取法淘金等方面造成土壤严重污染的犯罪行为,依法惩处涉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地、滥伐、盗伐防风固沙林等破坏自然资源的犯罪行为,依法打击非法猎捕、杀害岩羊、梅花鹿、野牦牛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案件,保护我省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安全,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马兆民说,2019年,两级法院审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15件,结案率为88.4%,同比分别增长15.6%和8.3%。

  马兆民说,坚持污染者治理、损害者担责的现代环境司法理念,依法审理涉环境资源民事案件,“依法确认矿产资源勘探、开采合同效力,规范自然资源开采秩序,促进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坚持污染者治理、损害者担责的现代环境司法理念,依法审理涉大气、水、土壤污染纠纷案件,严格追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者的损害赔偿和环境修复责任;妥善审理涉及新能源开发利用的节能减排案件,加强气候变化应对,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兰州环境资源法庭负责人马兆民介绍2019年全省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基本情况。

  “此外,加大对环保行政机关怠于履责行为的监督力度,切实纠正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马兆民介绍,依法审理行政机关针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环境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和涉矿业权退出的案件,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主力军作用,依法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加强环境违法的源头防范和治理,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依法审理涉矿产资源开采、水电资源开发行政协议案件,合法性审查与合约性审查相结合,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合同义务,建设诚信政府,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11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甘肃矿区法院挂牌成立兰州环境资源法庭,专门审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此举使我省的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体系更为完善,为进一步推进我省环境司法专门化提供了强大的体系支撑。”马兆民说,2019年,两级法院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40件,同比增长14.3%。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6件,同比增长229%,有效维护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马兆民表示,下一步,两级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更加注重正确处理黄河流域(甘肃段)发展需求与保障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客观需要之间的关系,持续改进工作举措,完善环境司法治理体系,努力打造环境资源审判甘肃品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环境审判专门化理论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甘肃省环境审判专门化理论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 甘肃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司法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甘肃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司法保护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图)
  •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图)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图)
  •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图)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图)
  • 《飞碟探索》今日云复刊!曾是亚洲发行量最大的地外文明探索杂志 《飞碟探索》今日云复刊!曾是亚洲发行量最大的地外文明探索杂志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红台乡:发展林下作物 巧“蒜”经济账(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红台乡:发展林下作物 巧“蒜”经济账(图)
  • 曾经创下历史记录 陇剧《假婿乘龙》复排之后今晚首演 曾经创下历史记录 陇剧《假婿乘龙》复排之后今晚首演
  • 【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的老故事(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的老故事(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环境审判专门化理论与实践基地揭
2   甘肃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司法保护理论研究
3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4   甘肃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环境
5   甘肃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激发餐饮业消费
6   《飞碟探索》今日云复刊!曾是亚洲发行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红台
8   【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科技之光】
9   甘肃省公布高考加分改革方案 最高加20
10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志愿
1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焦旭红等同志任职的
12   曾经创下历史记录 陇剧《假婿乘龙》复
13   两当:记忆中的味道“腊”么香
14   陇西:从严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15   敦煌肃州镇:“田间课堂”传技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