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的老故事(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中国甘肃网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在都市里闹中取静,位于雷坛河畔的兰州工人文化宫,古树参天,曲径通幽,置身其中仿佛自带厚重。 


  兰州工人文化宫原为金天观,唐代称云峰寺,宋代为九阳观。明肃庄王于公元1400年重建道观,因地处城池正西,在五行中属金,故名金天观。   

  每一棵古树都历尽沧桑,每一块石碑都铭刻故事。走进兰州工人文化宫你会发现兰州不仅有古树,更有值得铭记的过往岁月。

  建筑与古树和谐共生,古建为古树让路,只因在这里每一棵古槐都有故事。

  据记载,金天观里原有36株唐槐,称为"三十六部雷将"。现存唐槐汉柏等古树17株。最高的一株唐槐达20余米,胸径近3米。      

  金天观里多乔木,黛色阴森无夏暑。

  大者十围围不周,小者亦复如车毂。

  状若怒龙喷浊浪,又如山鬼相撕扑。  

  清人郭朝祚曾为金天观里的唐槐做诗,如诗里记载一样,金天观现存的唐槐又高又大又怪。有过岁月沧桑,如今它们依然安然屹立,与这座城市风雨相伴,于是再多的宠溺也不足为奇。

  兰州工人文化宫院南有明清碑刻十余块,其中最为著名的明肃王妃“碧血碑”立于原二清殿西廊。无声讲述一段惨痛而又凄凉的故事。

  明崇祯十六年,兰州被攻,末代肃王妃颜氏扑向立于拂云楼上的肃王诗碑,触碑而亡。从此肃王诗碑上颜妃洒血的地方留下了一块碗大的血痕,每逢阴雨或天气变化,痕迹就非常明显。

  正是古槐沧桑久远,石碑铭刻岁月,加上保存完好的古建筑, 1993年3月金天观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出台,未来的兰州市工人文化宫将于周边环境和共生,大的地理概念将催生一个区域的裂变,成为城市文化的精髓之一。

  校审:亢兆宁  狄东阳  图片编辑:曲车

  文字:宋芳科 摄影:彭晓姣 航拍:任磊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