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红台乡:发展林下作物 巧“蒜”经济账(图)

20-06-05 1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连日来,位于甘肃省临夏县红台乡红水沟村的油桃大蒜种植基地里人头攒动,近200名干部群众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赶收进入采摘期的蒜苗。今年,红台乡党委政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红水沟流域油桃、啤特果基地大力发展林下作物,在红水沟村种植的500亩冬蒜长势喜人,40亩蒜苗喜获丰收。

  红台乡位于临夏县中西部,平均海拔2225米,乡域南北长8.8公里,东西宽14.2公里。红水沟村位于全乡最东部,与临夏市接壤,全村共有5个社301户1241人,耕地面积1130.4亩,人均0.91亩。多年来,这里的群众就有种植大蒜的传统,但由于都是分散种植,以至于没有形成规模。

  去年以来,红台乡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结合拆旧排危行动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以打造花园式经济林带为目标,在全乡红水河流域沿线5个村发展特色经济林油桃和啤特果1700亩。苗木没有进入挂果期,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按照《临夏县关于加快推进党建引领产业扶持合作社发展实施方案》,着力突出推进党建引领产业扶持合作社发展进程,重点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调整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工作思路,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于2018年5月成立了红水沟村党建+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入社社员17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名。

  今年52岁的红水沟村村民付存妮和丈夫因为两个儿子上大学,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听说村上要成立合作社,付存妮马上报了名。她说:“我从去年种蒜开始打工,到现在挖蒜苗挣了5000多元,每天回到家里还能喂羊和鸡,挣钱顾家两不误。以后挖大蒜我还在这里打工……”

  红水沟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大蒜种植基地建设运行以来,对全乡的脱贫攻坚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选种、掰蒜子、整地施肥、播种的过程中,平均每天有160多人务工,其中贫困建档立卡户群众100人左右,平均每人每天100元工资,按30天计算,为全乡建档立卡户平均增加务工收入3000元左右,预计全乡群众务工收入达50万元,尤其是大蒜种植以后,有利于通风,有效保护了油桃树苗的健康成长,实现“林下经济”与林果经济双赢的目标。

  临夏县红台乡乡长马学霞说,红台乡大蒜种植基地通过“三变”改革发展林下经济,从种蒜、浇水、除草、挖蒜苗雇用群众增加收入,每天雇用群众16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0多人,每天每人能收入100元,一年下来农户能通过林下经济增收1万元左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专项行动服务保障“
2   嘉峪关市住建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
3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4   王嘉毅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 石谋军任
5   《人民日报》点赞永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6   金川区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
7   【平安金昌】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
8   前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公布 张掖
9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10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11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12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13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4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15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