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20-07-21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守住一方“净土”

  ——我市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记者 贵富堂

  土壤是筑牢健康人居环境的基础,其质量状况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生态安全和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要生态环保和基础民生工程来抓,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注重预防、保护优先,统筹谋划、分类施策,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治理工作,全力推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决扛起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责任。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担好打赢打好净土保卫战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带头履职尽责,多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有关精神和政策法规,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紧密结合市情实际,编制完成了《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十三五规划》等,并分年度印发了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标管理,形成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体系。

  全面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根据详查结果,编制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报告》,为我市今后做好农产品产地土壤污染防治、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科学依据。深入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建立完善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在全市69个乡镇布设102个国控监测点,分年度采集102个土样;积极构建耕地质量调查监测网络,建立了国家级、省级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和耕地质量长期定位调查点;组建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完善县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动态掌握耕地质量状况。

  持续加强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认真组织排查污染地块,全面贯彻落实《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以有色金属冶炼、化工、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掌握全市疑似污染地块5块、污染地块3块,纳入全市土壤污染源重点行业及企业名单167家。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管理之中,认真细致做好用地报批工作,组织对疑似污染地块原白银卡森皮革厂场地开展调查,确定为无污染地块;组织对白银新乐雅陶瓷公司旧厂址进行详查,确定为污染地块,已完成场地修复可研、环评、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场地土壤修复工作。

  切实加大重金属污染源头管控力度。我市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限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企业生产过程中大量污染物直接排放。我市按照“先易后难和先点源后面源”原则,先后筹措资金16亿元,实施完成白银公司铜冶炼含砷酸性废水达标治理技术改造等重金属污染点源治理项目13个,依法关闭小硫酸企业6户,基本完成重金属污染源头治理,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实现达标排放,阻断涉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周边农田。

  大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治理工程项目。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先后实施了4项治理修复工程。目前,黄河上游白银段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农田治理修复1796亩,历史遗留含铬污染土壤治理工程治理污染土壤30.74万立方米,东大沟重金属河道综合整治36.75公里,3项工程均已进入验收、绩效评估阶段,银光公司大河沟土壤污染治理项目正在抓紧推进。这些重大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不仅消除了东大沟两岸人畜及农田的重金属污染风险,也有力促进了河道周边生态环境的恢复,保障了黄河水环境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2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3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4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5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6   临泽:绘就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7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8   甘州:“绿”染道路 “彩”绘城市
9   张掖市因地制宜建成66个扶贫车间
10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11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12   兰州民办教育机构诚信招生“白名单”出
13   甘肃恢复跨省跟团游 河西走廊九色甘南
14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
15   甘肃中医药大学招聘工作人员50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