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白银经验”

20-07-21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藏粮于地和技

  ——我市探索形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白银经验”

  记者 王鹏程

  2019年以来,我市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以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区为契机,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七举措实现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坚持把龙头带动作为项目建设的主要途径,解决由谁干的问题、怎么干的问题和干得好的问题。我市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全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建设耕地质量平均提高3个以上等级,真正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坚持把工作创新作为项目建设的有力抓手,创新工作思路,让群众参与项目,稳定了企业与农户的长期流转关系,而且实现了土地开发整理一步到位和当年流转、当年建设、当年见效的目标。创新方式方法,让项目规范操作,推动项目建设快、质量高、竣工早。创新设计理念,让项目高效运行,新疆润丰集团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用材全部采用国内一流品牌,规格普遍比原设计提高了2个标准。

  坚持把跟踪管控作为项目建设的坚强保证,启动阶段做到工作压力早传导、实施方案早制定、建设地点早落实、制约瓶颈早谋划、实地勘测早完成、工作经费早到位、督查机制早启动“七个早”,施工阶段做到县技术指导部门及时到位、乡镇管理团队及时到位、监理人员及时到位、机械设备及时到位、设计单位及时到位、工作调度及时到位、情况通报及时到位“七到位”。

  2019年,我市普通高标准农田亩均投资1300元、高效节水亩均投资1520元,2020年普通高标准农田亩均投资1500元,高效节水亩均投资1800元,做到了标准不降低、质量有提高、建设有成效。政府配套投入资金近12亿元,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了基础。积极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项目区群众自筹资金4530.96万元参与项目建设。

  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亩均节水近300方、节肥45%、节药30%、节工50%,出地率提高10%。56.3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亩均节水150方,其中水肥一体化亩均节水可达300方,年节水量8445万方,节约水费近3000万元,亩均新增粮食等农作物100公斤以上。通过滴灌等水肥一体化措施的落实,新增旱变水耕地11.37万亩,让过去“靠天吃饭”的干旱田,变成稳产增收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丰收田。

  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土地的“全托管”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让农户共沾共享企业发展红利。通过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和入股合同,建立“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分红+效益收入+务工收入”的多元增收模式。建立农户通过三变改革得一份收入,通过二次返利得一份收入,通过产业工人得一份收入的“三位一体”稳定增收体系。

  超前谋划,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形态已初步形成。单块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其中,景泰县已建成8万亩食葵、1万亩有机枸杞、13万平方米高效智能装备农业、1万亩甘草基地。依托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创建以30万亩枸杞种植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100万头生猪养殖、100万只肉羊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种养融合,逐步形成了以高标准农田为依托的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2   临泽:绘就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3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4   甘州:“绿”染道路 “彩”绘城市
5   张掖市因地制宜建成66个扶贫车间
6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7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8   兰州民办教育机构诚信招生“白名单”出
9   甘肃恢复跨省跟团游 河西走廊九色甘南
10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
11   甘肃中医药大学招聘工作人员50名
12   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今秋首期招收全日制
13   甘肃转发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
14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
15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