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记忆中的味道“腊”么香

20-06-05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玉娟

  还记得那挂在房檐下的一排排腊肉么?

  每年一到腊月两当的人们就开始筹备着熏腊肉了,当你抬眼望去看到家家户户都挂着丰硕红润的腊肉时,你就会知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如果说美食治愈伤痛,那故乡的味道治愈的便是乡愁,而家乡的腊肉治愈的就是浓浓的思念吧。

  两当云屏镇、广金一带的腊肉在当地最为有名,当地人对腊肉的选材非常讲究,在无工业污染的高山环境下选用玉米、麦麸等纯粮食喂养,养殖周期相对较长需一年左右才能出栏的粮食猪,一头二三百斤,每一个部位都精挑细选选出肥瘦比例最适中的肉,制作过程不添加任何人工色素,不添加任何增香剂,这样做出的腊肉肥瘦适宜、回味悠长,比普通腊肉更香、更鲜!

  两当人制作腊肉时先是将肉用盐腌制三天,待腌制入味后将肉悬挂在火堂 (即农家用来烧柴火取暖的厅堂)上方熏制三个月之久,经过时间的洗礼和袅袅炊烟的熏制使腊肉外观看起来“黑不溜秋”,但经过简单处理后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非常诱人,也有人家采用快速熏烤的制作方法,即用柴火熏制,所用的柴火也是很有讲究的,用的是松柏树枝,松柏树枝熏出来的腊肉带有松柏树自然的香气。油汁滴落瞬间听到火力变大“噼里啪啦”的炸油声,令人垂涎欲滴。之后悬挂在房檐下自然风干即可。

  熏制好的腊肉肥肉晶莹剔透、有胶质的嚼头瘦肉绵糯绵糯的,带着松柏特有的清香,吃到嘴里是说不出的爽口,丝毫不会觉得腻肥,味道浑厚饱满,口齿留香。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具有开胃、去寒、消食等功能。

  腊肉的吃法很多样,可以煮熟后切片直接食用,也可以做回锅腊肉、腊肉饭、干锅腊肉,还可以搭配蒜苗、荷兰豆、青椒、竹笋、花菜、乌龙头、干豆角等蔬菜同炒或是做成腊肉炖菜。

  腊肉混合了阳光、童年、风俗等记忆元素已变成一种永不褪色而又别具一格的文化符号,它是记忆中的乡愁,是家乡的味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的老故事(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小陇画报·91期】金天观 兰州文化宫里的老故事(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 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净边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图) 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净边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图)
  • 2020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庆阳启幕(图) 2020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在庆阳启幕(图)
  •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与民恳谈 吸取群众意见建议(图)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与民恳谈 吸取群众意见建议(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庆阳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 生机盎然(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庆阳西峰区清水沟:固沟保塬 生机盎然(图)
  •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成功首发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在兰州成功首发
  • 甘肃开展火灾防控蹲点工作 甘肃开展火灾防控蹲点工作
  •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地震来临怎么办?看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当:记忆中的味道“腊”么香
2   陇西:从严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
3   敦煌肃州镇:“田间课堂”传技忙
4   环县:“小皮影”传播“大禁毒”
5   瓜州:东巴兔受灾村民喜领致富羊
6   肃北:牧区一线开展机械剪羊毛培训
7   敦煌:“天牛”防治有妙招
8   会宁: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9   山丹:“非遗+扶贫”拓宽致富路
10   高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50%
11   金塔:牧草地里的全程机械化
12   灵台:特殊“红娘”助力贫困户走上“羊
13   金塔:全力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14   民乐:加紧生产补“欠单”
15   漳县:肉牛改良再发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