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辣椒移栽忙 产业促增收

20-05-26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高浩东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时下,正是辣椒移栽的好时节,走进兴化乡的田地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经过精心栽培后的辣椒苗郁郁葱葱,村民们正在覆膜、运苗、破膜、栽苗、漫灌……有条不紊地把一株株辣椒苗移栽到铺好的地膜里。

  在兴化乡李家山村辣椒种植地里,村民们两人一组,一个手持套种器负责套种,一个挎着满盛辣椒苗的篮子负责装苗,在两人的密切合作下,一株株辣椒苗被有序移栽到田地里,小小的套种器,也俨然成了村民手中移栽辣椒的“利器”。同时,文家沟村、化垭村、槐树村等村的辣椒种植也正在有序推进中。来到兴化乡文家沟村一眼望去,一排排“白条子”整齐排列,就像一队队迎接检阅的士兵。

  兴化乡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政策+技术”鼓励全乡推广种植辣椒,同时,按“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的方式,着力打造辣椒产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西坡镇抢抓当前有利时节,全面组织启动了千亩辣椒移栽工作。辣椒育苗的好坏决定着订单辣椒产业的成败,西坡镇先后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及订单企业技术专家,多次深入辣椒育苗基地,现场指导和培训农户开展育苗培植,及时解决在育苗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了辣椒育苗的科学种植,为订单辣椒产业提供了坚强的育苗保障。

  运苗、移栽、覆土、浇水……一株株刚入土的辣椒种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一行行条块分明的黑色薄膜在山间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生产画卷,各村田间地头到处都是躬耕劳作的身影,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为确保辣椒移栽成活率,西坡镇举办了辣椒种植技术要点培训班,并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专门对辣椒种植的行距、株距、浇水及后期管护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培训,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确保了辣椒种植科学化、规范化。

  为了动员广大农户发展订单辣椒产业,西坡镇组织镇村干部、广大党员、人大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员,通过入户面对面宣传、对比算账等多种方式,宣传发展订单辣椒产业的优势。为了激发群众发展订单辣椒产业的积极性,西坡镇还联合民乐合作社为农户免费发放了辣椒专用肥,协调帮扶单位为农户免费提供地膜,极大地减轻了农户发展辣椒产业种植成本,激发了群众发展订单辣椒产业热情。

  同时,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督促和帮助有意愿种植辣椒的农户,及时开展辣椒种植地块留置、土地翻耕等前期准备工作。当前,又组织镇村干部、广大党员、人大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员抢抓当前有利时节,帮助农户开展辣椒移栽工作,确保在最佳时节内全面完成辣椒移栽。据统计,截止发稿,西坡镇已完成辣椒移栽400余亩,预计5月底前将全部移栽完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