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张立海:产业脱贫的“领头羊”

20-05-22 15: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授予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的决定》,高台县新坝镇西上村党支部书记、犇曦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立海获先进个人奋进奖,成为张掖市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奖的2名个人之一。

  在西上村的养殖小区见到张立海时,他正在为村民许正俊养殖的牛犊问诊把脉。许正俊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修建起了养殖场,春节前出栏的50头牛就赚了10万块钱,这一切都离不开张立海的帮助。 “从刚开始跑项目到建场子都有张书记负责,进牛和买饲料时由于缺钱,张书记又垫付了80%资金,要不是人家帮助,我就搞不起养殖来。”在张立海的帮助,目前,西上村家家户户发展起了牛羊养殖。

  张立海从小生长在西上村,在外经商打拼20多年,有了一定积蓄后,2016年张立海决定返回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面对自然条件的制约,他挨家挨户走访,为群众拔穷根、谋发展寻良策、找出路。第二年,张立海牵头筹资300万元率先修建9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犇曦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安置近20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当年出栏肉牛120头,实现纯收入36万元。“我发展养殖业不只是为了自己挣上钱,而是要大家的腰包一起鼓起来。”

  在张立海的帮助下,村民赵永龙成立雪域高原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5户贫困户发展牦牛养殖,并通过电商平台将牦牛肉远销上海、杭州等城市。村民王文昌在张立海的帮助下,牦牛养殖也搞得风生水起。同时,张立海不仅争取精准扶贫项目资金30万元新建圈舍58栋,还天天跑牛圈为村民免费送技术。“张书记是个勤快人,在我们还不知道牛生病的情况下,他就来了给我们说哪个牛生病了,要打什么针,从技术上、资金上对我们特别支持。”提起张立海,村民王重智竖起了大拇指。

  没技术,张立海手把手教;没钱,张立海先垫付;没项目,张立海去跑去办。仅2019年以来,他就为西上村有发展养殖产业意愿的农户垫资60余万元用于资金周转、暂代购买等。现在,西上村牛、羊存栏量分别达到2500余头、4500多只,培育200头以上养牛大户8户,200只以上养羊大户7户,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150元, 其中畜牧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养殖业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张立海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西上村常住户全部架设了自来水,实现了广播电视、网络、4G信号和动力电全覆盖,村级阵地、乡村舞台、文化广场、卫生室、健身器材,残疾人康复室等公共服务日益完善,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画卷正在西上村呈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甘谷:发现乡村领读员 读出书香新民风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甘谷:发现乡村领读员 读出书香新民风
  • 兰州市城关生态环境分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专项行动(图) 兰州市城关生态环境分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专项行动(图)
  • 甘肃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敦煌文博会研究专题数据库》 甘肃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敦煌文博会研究专题数据库》
  • 【“甘味”故事】“百花王”驾到!国色倾城正当时 【“甘味”故事】“百花王”驾到!国色倾城正当时
  • 2020两会有声海报|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2020两会有声海报|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农旅融合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2   会宁:引得洮水入旱塬
3   瓜州:平安出行从“头”开始
4   临泽蓼泉镇:头茬娃娃菜喜获丰收
5   临泽新华镇:头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6   庄浪:“传经送宝”稳增收
7   宕昌:县长直播带货激活市场带动消费
8   漳县:消费扶贫拓宽致富渠道
9   临泽蓼泉镇:“河长制”扮靓绿水青山
10   高台张立海:产业脱贫的“领头羊”
11   漳县:“甜蜜梦”贫困户的致富梦
12   临泽平川镇:头茬高原夏菜远销广东
13   徽县水阳镇:栽植订单辣椒 拓宽增收渠
14   徽县:“小月季”做成大产业 扮靓乡村
15   肃北:多举措加大招商引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