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凉崆峒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20-06-24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丽 胥蕾 

  “现在,我长期就在合作社里面打工,给村上种草。去年,还入股了3头牛,分红2400块钱,今年我又入了10万,感觉这个分红还是挺实在的,能带动我们农户增收致富。”近日,记者走进崆峒区麻武乡麻武村萌牛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陈晓军一脸欢喜。

  2018年,崆峒区萌牛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7个村140万元东西部协作村集体入股资金,通过改造新建牛棚、吸纳剩余劳动力、量化入股等,2019年实现了麻武乡7个村村集体分红。

  这是崆峒借河西之力攻脱贫之坚的一个缩影。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河西区与崆峒区结对帮扶、携手共进,积极探索扶贫协作新模式,产业帮扶、人才帮扶、消费帮扶……千里相隔的河西和崆峒在几年间勠力同心,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生动样本。

  壮大产业 巩固脱贫之本培育致富“源点”

  “今年以来,河西区提供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为崆峒区实施了寨河乡高寨村活畜交易中心建设、消费扶贫补贴、贫困户暖棚牛舍建设补助等产业类项目7个,壮大了崆峒区特色优势产业。”天津市河西区挂职干部、崆峒区扶贫办副主任黄清乔告诉记者。

  脱贫攻坚,全区一盘棋。截至目前,河西区已到位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3109万元,围绕贫困户产业增收、就业扶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专技人才交流及支持特殊困难群体等方面,实施的6大类1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引进天津市城里山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平凉市津陇达通商贸有限公司;计划今年完成消费扶贫2000万元,目前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总额1930万元。

  交流合作 增强造血功能释放发展“热点”

  在崆峒区索罗乡董洼村巧媳妇工艺编制扶贫车间里,记者看到一幅幅精致美观的编织、刺绣、剪纸成品让人目不暇接。

  “其实学起来也不难,一年可以挣到7000—8000元左右,同时还可以照顾到家里的弟弟和孩子。多了一份收入,实现了不出门就能挣到钱的愿望。”崆峒区索罗乡董洼村村民杜海琴说。

  “扶贫关键要扶人,扶智重在扶教培”。这是崆峒扶贫干部的普遍共识。近年来,崆峒区借力河西,先后选派教师、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赴天津开展交流培训和跟岗实践活动;举办党政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扶贫、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培训,今年已完成120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培育创业成功达到50%;累计劳务输转完成贫困劳动力输转722人,其中:到天津就业90人、省外其他地区就业418人、就地就近就业214人;建成扶贫车间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34人;

  改善民生 为民解困谋利纾解发展“痛点”

  为加速推进崆峒区脱贫攻坚进程,河西、崆峒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等多领域的深度合作,不断开辟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子。

  今年以来,河西区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多方力量、采取多种举措,打出“组合拳”,形成全力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格局。截止目前,已先后收到天津市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向崆峒区部分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以及边缘户捐赠价值12.42万元麻花;天津市河西区捐赠100万元社会动员募捐资金;学而思天津分校捐赠价值393.15万元的在线网上课程学习卡;商汇(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万元今云AI拓客王系统10套;天津市城里山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捐赠价值4万元书包1000套、铅笔盒1000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2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3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4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5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6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7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8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9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0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1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2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13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4   金昌市残联举办2021年全市残疾人工作骨
15   甘肃省代表队荣获第五届全国残联专职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