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而努力奋斗

21-12-23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而努力奋斗

  史维轩

  同绘宏伟蓝图,共襄发展大业。11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平凉市委书记周伟代表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响应伟大号召强化使命担当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跻身国家森林城市,建成海绵城市、国家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大会为平凉未来五年发展擘画的蓝图,如同锦绣画卷,清晰而壮观。

  不负韶华,唯有实干。今后五年,平凉市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树牢市场意识、改革意识、开放意识,正道直行、守正创新,深入开展“三大战略行动”,全力实施“六项重点工程”,奋力建设绿色平凉、开放平凉、兴业平凉、安宁平凉、幸福平凉。

  全面建设“五个新平凉”

  ——建设绿色平凉。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绿色发展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山水林田湖草塬系统治理一体推进,生态环境各项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步伐持续加快,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速形成。

  ——建设开放平凉。共建“一带一路”和对内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区域竞合、协同创新、人文交流层次显著提升,“双招双引”和东西部协作取得重大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落实落深,科技、产业、制度、模式创新全面深化,人才活力、市场活力、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法治化营商环境、便利化创业环境进一步形成。

  ——建设兴业平凉。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基地、文旅康养基地、“甘味”农产品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一县一业”特色更加鲜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前两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后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力争突破千亿。

  ——建设安宁平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更加牢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应急、防灾、维稳能力全面增强,公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不断巩固,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弘扬,文化魅力和城市气质更加彰显,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建设幸福平凉。民生实事从“办得了”向“办得好”转变,旅游、文化、体育、康养、教育等幸福产业加快发展,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群众拥有更稳定的就业、更满意的教育、更完善的医疗、更公平的保障、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深入开展“三大战略行动”

  产业体系构建行动。要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攻方向,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在九大重点产业领域形成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千方百计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提高区域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一是做大做强能源化工和先进制造业。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齐抓,着力打造四大产业集群。二是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循环农业。推进牛、果、菜、药、薯等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全力打造泾河—汭河—达溪河流域、关山林缘带和葫芦河—水洛河流域“三大产业带”,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乡村人才培养机制。三是加快发展旅居康养服务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发展富有平凉特质的全链条旅居康养产业,整合优化旅游资源,全面打响“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品牌,擦亮国家5A级景区名片,建设一批康养小镇,打造“中医药+文旅”“中医药+康养”“中医药+养老”等新业态。

  乡村振兴行动。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进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不断提升产业协作、就业输转、产销对接成效。二是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深入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强化农业科技装备支撑,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三是提升富民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节水农业、旱作农业和设施农业,打造农业产业联合体,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强化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收入稳定增加。四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科学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建好农村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改善农村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建设,传承历史文脉,保护特色村落,留住乡愁,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建设乡村建设示范县和示范乡(镇)、示范村。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要把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坚持市、县、乡(镇)统筹,合理确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坚持中心带动和整体联动相结合,构建中心城区、县城、重点镇协调发展的“一心六极多点”城镇格局,坚持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二是提高城市生活品质。聚焦民生实事和民心工程,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综合防灾和安全设施建设配置标准,加强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三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涵养正气,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培育形成爱党爱国、崇德向善的时代风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打造一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深化“做文明有礼平凉人”“最美的风景是平凉人”等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全力实施“六项重点工程”

  ——产业链链长制工程

  通过落实链长制,培育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围绕重点产业建立链长制。大力实施“十百千”产业链培育计划,全过程延链、全环节补链、全方位强链,全力打造文旅康养、设施蔬菜、中医中药、绿色建材、智能制造、生态环保6条十亿级产业链,煤炭分质转化高效利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3条百亿级产业链,推动上中下游一体发展,一二三产融合推进,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9条重点产业链设立总链长、链长,组建主抓团队、专班,培育壮大链主企业,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强化责任落实链长制。建立链长牵头负责、部门协同服务、链主企业支撑带动的产业链链长制,实行“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延链补链强链清单,协同推进重点产业链发展。建立链长制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和重点产业链统计监测系统,强化激励约束,推动重点产业链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集聚要素保障链长制。统筹调配要素资源向重点产业链集聚、向链上企业倾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设立全市产业链发展引导基金,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产业链建设,落实土地优惠政策,深入推进“一产业领域一人才工程”,引导各类人才向重点产业链流动,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

  ——基础设施突破工程

  抢抓国家“两新一重”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政策机遇,谋划和实施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加快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构建畅通内外、覆盖城乡的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推进机场、铁路、公路、客货运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平庆铁路建设、宝中铁路扩能改造,加快推进平凉机场、定平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国省道路建设和低等级道路升级改造力度,提升农村公路通畅质量和管养能力。

  完善高效利用、保障安全的水利基础设施。实施引洮二期后续工程、新集水库、白杨林水库、崆峒水库改扩建等一批水利项目,统筹实施中小水利工程,有效解决资源性、工程性缺水问题。大力推进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加快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全面增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加快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智慧平凉建设。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建设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民生设施,加强数字化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政务服务、城乡管理、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等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生态系统治理工程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塬系统治理,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坚决守好平凉的绿水青山,扛牢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政治责任。

  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严格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理,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统筹抓好泾河、汭河、达溪河、葫芦河、水洛河等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持续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四水”同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采煤沉陷区、独立工矿区综合治理,推进生态脆弱地区修复治理。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大气污染治理,落实减煤、抑尘、控车等措施,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实施水污染治理,加快重点行业污水排放达标提标改造,扩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面,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土壤污染治理,开展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实施生活垃圾区域性无害化处理。

  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效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自然资源产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建设低碳型社会。

  ——民生福祉增进工程

  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完善政策支持灵活就业,扩大就业容量,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合理增长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提高工资性收入比重和一线劳动者报酬,稳步提高全社会收入水平。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体系,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县城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高度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进一步提高高中教育办学质量,规范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甘肃医学院加快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坚持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加大公立医疗机构建设力度,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便捷程度,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防治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和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出台缓解育儿压力、满足生育意愿的配套支持措施,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

  ——改革创新赋能工程

  要以改革激发新活力、以创新催生新动能、以开放打造新优势,全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力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建立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纵深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闲置宅基地改革,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加快基层治理能力、体系领域的改革。

  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聚焦重点产业链发展,构建“政学研产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同产业链深度融合,扶持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支持科技人才服务产业企业项目发展,紧扣重点产业链发展,大力引进人才、用好人才、成就人才,加大对科技贡献突出人员宣传褒扬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放宽视野扩大开放。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主动招引和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支持社会资本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周边地区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扩大特色优势产品出口份额,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

  ——治理效能提升工程

  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推进更高质量的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职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等各环节都有人民参与、体现人民意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新社会阶层人士独特优势,增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强化法治保障,一体推进法治平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完善地方立法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上下贯通的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和暴恐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完善城乡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应急响应体系,健全应急救援和物资保障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高标准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

  全面从严治党 提供坚强保证

  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平凉市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和保障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奋力担当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具体实践中。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全市党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终身课,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活动,全覆盖开展理论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大力选拔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干部,积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建设。四是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巩固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工作成效,建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加强基层干部队伍选育、能力培训、教育管理,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健全基层减负机制。五是坚决惩治腐败,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重点事严惩腐败,努力扩大巡视、巡察、审计、专项监督成效,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往实处抓、往细里做,以实打实的高质量发展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3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4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5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6   金昌市残联举办2021年全市残疾人工作骨
7   甘肃省代表队荣获第五届全国残联专职委
8   “甘味”走四方 万里味飘香 ——“现代
9   在训残疾儿童家长培训班在兰州新区成功
10   跟着领头羊,抱团闯市场——“现代丝路
11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
12   强本领善作为狠抓落实——四论贯彻落实
13   甘肃省将对通行兰海高速兰临段重型货车
14   王嘉毅在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
15   兰州新区周边一小时公共交通圈加快形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