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1-12-23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凝聚共识绘蓝图 聚焦重点破难题 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分组审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2月21日、22日,出席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在参加分组审议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兰州市情和自身工作,踊跃发言、积极献策,齐心协力谋发展、凝聚共识绘蓝图,聚焦重点破难题、勠力同心共奋进,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勇挑重振“兰州制造”的使命担当

  在今后五年目标任务中,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引导在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各类企业聚焦重振“兰州制造”,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开展联合攻关,推出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驱动“兰州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如何更好地加快重振“兰州制造”的步伐和重现兰州辉煌?面对这个问题,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赵同庆代表说,西固是曾经兰州辉煌的微缩影,也是现在重振“兰州制造”的主阵地,在实施“强省会”行动战略过程中有责任、有义务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展现西固担当。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统筹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坚持以产定城、以产兴城,促进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深化“平安西固”建设,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着力加强社会治安管控、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实现西固安全发展。统筹发展与生态环保,抢抓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大力推进河洪道综合治理和生态水系建设,系统实施国土绿化,以生态补偿发展、以生态服务发展。

  李明珊代表表示,报告中关于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重振“兰州制造”、统筹城乡融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等工作部署,使我们看到了兰州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感受到了本届政府再创兰州辉煌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市人大代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履职能力,为实现重振兰州辉煌努力奋斗。

  用高端人才助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军民融合发展是富国强军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增强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大发展机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将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加强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方面交流合作,打造新型研发平台。依托军工企业与重点高校共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在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积极为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出点子、提建议、说想法。

  冯焱代表建议,希望进一步强化军民融合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重点实验室建设、科技项目、基础研究、企业出城入园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资金扶持。加强我市现有的人才政策有效全面落地,畅通政策申报渠道,将科研企业、非公企业高层次人才全面纳入政策保障范围,推动高端人才培养。强化紧缺人才发展服务保障,将科研院所紧缺人才纳入人才引进计划,依托政府引才平台统一开展引才工作,解决好引进人才住房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魏晋文代表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安宁区将主动融入大局、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在重振兰州辉煌、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其中,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上求突破,全面谋划城市空间和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打造高端产业集群上做文章,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同时,坚持“改旧”和“育新”并重,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深度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集群,不断壮大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妇女工作

  “为市辖区在册的3480名失独家庭成员购买综合保险,为三年内未参加过‘两癌’检查的21510名农村妇女免费检查……”在2022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实事项目中,再次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其中。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做好关心关爱妇女工作,不断提升妇女工作水平。为此,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我作为一名妇女代表,要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刘世英代表说,希望进一步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妇女工作力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关爱妇女的好事实事。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把政治性作为灵魂,坚定政治方向,着力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呈现新气象,切实扛牢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持续抓好“十百千巾帼大宣讲走基层”等群众性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坚持把先进性作为追求,坚决融入大局,着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在市域善治、融入“社工委”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多做党有要求、妇女有需求、妇联能做到的好事实事。坚持把群众性作为根本,坚守主责主业,着力在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上取得新成效。紧盯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抓好“恒爱金城·姐妹相助”“金城天使·圆梦明天”城乡困难妇女儿童社会化帮扶救助工程,格外关注贫困妇女儿童、病残妇女儿童、退役军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奇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广发英雄帖 未来两天酒泉市在兰“重金”引进人才 广发英雄帖 未来两天酒泉市在兰“重金”引进人才
  • 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体验“搪瓷艺术展”里的“怀旧之旅” 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体验“搪瓷艺术展”里的“怀旧之旅”
  • 兰州大学文物保护研究团队对明代古建筑白衣寺塔“问诊把脉” 兰州大学文物保护研究团队对明代古建筑白衣寺塔“问诊把脉”
  •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惠民活动交出满意答卷 “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惠民活动交出满意答卷
  • 【甘快看】一图详解|@老年人“打苗苗”需要注意什么? 【甘快看】一图详解|@老年人“打苗苗”需要注意什么?
  •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小陇画报·128期】雪落扎尕那 古寨更旖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养老金怎样缴?退休后能领到多少钱?
2   甘肃省肿瘤医院电子胃镜项目公开招标公
3   谈想法 提建议 献良策 兰州市政协十五
4   兰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5   张伟文在参加兰州新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
6   兰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
7   多名政协委员关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话题
8   张伟文在参加兰州新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
9   戴超汪尚学在定西生态科创城调研
10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1   兰州:扎实推进后评估各项重点工作 努
12   戴超参加定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
13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
14   聚焦定西!甘肃省主流网络媒体主题采访
15   养老金怎样缴?退休后能领到多少钱?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