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体验“搪瓷艺术展”里的“怀旧之旅”

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2月22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搪瓷是什么?年轻人也许对它有点陌生,年长的人可能会说: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忆……12月22日上午,“印象·工业记忆”兰州搪瓷艺术底稿及实物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156件展品时间跨度从1958年至1991年,让人在观展时体验一场穿越时空的怀旧之旅。

  这场展览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博物馆、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承办,将从今日持续至2022年2月底。

  展出的156件展品均为兰州搪瓷厂艺术底稿和实物,目前由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收藏,包括搪瓷手绘设计图稿65幅,搪瓷器皿91件。


  展出的器皿类搪瓷有盆类、盘类、缸类和碗类;手绘设计图稿均为兰州搪瓷厂王村等人设计绘图,分为汤盆、面盆、菜盘、茶盘4大类,有花鸟、人物、动物、客轮、军舰等图案,包括当时的经典图案“红双喜”“幸福”等。

  “搪瓷碗、搪瓷水盆在我还小的时候见过,但随着时代发展已经消失了。今天看到这些老物件,让我回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用它的情景。这些老物件蕴含着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见证了我们的社会进步与发展。”一位兰州市民说。

  此次以工业文化为主题的展览,旨在弘扬中国工业文化和工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兰州市博物馆撷兰州搪瓷艺术工业这朵小花,重现当年兰州的工业盛况印象,让人们重温工业时代的珍贵记忆,发扬艰苦奋斗的工匠精神,为振兴兰州而赓续奋斗。

编辑: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