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跟着领头羊,抱团闯市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观察之三

21-12-23 09:28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闯市场,要有冲劲,更要有“领路者”。

  气候温凉干燥、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我省资源优势明显,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主体增多但能力不够强、产出增加但加工不够深、投资增加但效益不够好等。

  “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今年3月,在我省印发的《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总体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倍增行动),明确提出,重点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和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龙头企业。到2023年,新引进培育龙头企业500家、达到3500家,20亿级的龙头企业达到16家,50亿级1家,全省农业龙头企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重点部署,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省新引进培育龙头企业114家,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210家。全省龙头企业营业收入1012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5亿元、1亿元以上的企业分别达到12家、25家和160家,分别较上年增加2家、5家和12家。2021年做大做强的19家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总体运营良好。

  措施有力,成效渐显。新型经营主体这头“领头羊”,正迈出坚定的步伐。

  

  龙头引领 实现精深加工突破

  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提出,全省将大力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在基地建设、技术改造、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着力培育引进一批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形成国家、省、市、县级龙头企业梯队。

  同时,鼓励龙头企业下联合作社带农户建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基地,上联市场开发生产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产品,推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形成规模,加快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实现突破。

  镇原县在多年的实践中,探索出了可跟可学可鉴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力续接三年倍增行动计划。

  种蛋分拣、疫苗注射、苗鸡分拣……在镇原县屯字镇包城行政村瓜坪自然村的圣越农牧苗鸡孵化中心,干净整洁的生产厂区、全自动的生产流程,颠覆了人们对鸡苗孵化的传统认知。

  近年来,镇原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健全肉鸡企业化运作、工厂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全产业链。2018年10月,镇原县成功引进白羽肉鸡行业龙头企业——福建圣农集团,并与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规划投资60亿元,建设1.2亿只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打造百亿级龙头企业。

  今年3月23日,瓜坪孵化中心正式投产使用,采用领先的农业4.0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模式。肉鸡生产模式直接提升了一个“层次”。目前,孵化中心已吸纳周边群众就近务工100人,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不仅是孵化中心,圣越公司还打造了包城杨岘子肉鸡养殖场,建设圣越农牧数智展示中心、圣越肉鸡加工厂。园区通过对鸡肉的精深加工,实现了从粗加工向精加工、中低档向高档、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实现了产业链延长、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2020年底,圣越农牧公司总资产近17亿元,营业收入5.9亿元,年出栏肉鸡近3600万羽,直接解决用工1万人,间接带动5万户围绕产业链条上下游实现就业增收。

  同样,作为我省特色产业之一的食用百合产业,也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持续推进精深加工。

  专注兰州百合的科技型企业——甘肃爽口源公司,打破“地头等商贩收购,晾晒百合干”的初级加工模式,挖掘百合“药食同源”特性。开发出不同类型的营养食品,如,百合脆片、百合罐头、百合果汁等,有效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公司还与农户形成牢固的利益共生关系,带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魏岭乡等近10个基地进行标准化种植生产。建立10多个原料采收站点,解决农户销路问题。采用“折资量化、分红到户”,让农户分享发展红利。

  根据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到2023年,我省百合种植面积、产量、综合产值将分别达到25.5万亩、16.22万吨、22.06亿元。将引进培育重点龙头企业9个以上;扶持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将愈加明显。

  打造“小巨人”农业企业家

  助推三年倍增行动,“人”是关键。

  企业家和农村带头人,一头连接着农户,一头面对着客户。三年倍增行动指出,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引导各类企业投资乡村,开发农业农村资源,丰富产业业态。培育一批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现代农业企业家,培育一批“小巨人”农业企业家,培育一批乡村能工巧匠。

  永登县七山羊牧业公司总经理何其东,就是这样一位“小巨人”。他将当地的羊肉卖到了天津市,年销售额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

  2016年,看到原生态羊肉越来越受市场追捧,还在做二手车生意的何其东回到家乡,开始养殖当地特有的“七山羊”。他投入300万元,在永登县七山乡建立养殖基地,首批就养了300只羊。同时,还成立了永登金穗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乡有意愿发展养殖的村民都吸纳进来。

  到2018年底,何其东的养殖基地已经拥有800只羊,但发展范围有限,主要销往兰州市以内的市场,其他地区认可度并不高。

  “小打小闹始终成不了规模,要龙头牵引,才能应对市场风浪。”何其东意识到,传统的养殖基地模式,只是简单的羊肉收购、初级加工、本地市场销售,既缺少精深加工,又无法品牌化运营。

  转变从2019年11月开始。天津市宝坻区与永登县两地供销社共同出资成立“永宝宫霄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简称永宝公司)。何其东看准机会加入他们,投入资金,共同建设“永登县畜禽生鲜农产品初加工项目”,专门销售以七山羊为主的永登特色农产品。

  此举,让生产加工方式简单的合作社,成了规模化运营的公司,成了全产业链运营的大平台。

  

  公司将项目地址选在了永登县城关镇五渠村,规划建设面积达6500平方米。包括专业的牛羊肉分割车间、冷藏保鲜库、禁养棚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

  等待项目完工的这段时间,永宝公司和村民签订了收购协议,羊肉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高原夏菜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0.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公司还积极联系全县其他企业和合作社加入,让玫瑰、胡麻油、撅麻猪等特色产品,也搭上羊肉销售的“快车”。

  2020年11月,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公司积极对接,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订单,开始源源不断地涌进来。精细加工后的羊肉制品,在天津的超市平均每斤售价能达到80元,足足比本地市场高出40元。

  截至今年5月底,永宝公司已向天津为主的市场销售价值1500多万元的特色农产品,直接带动当地和周边地区农户1000多户4000多人,间接带动农户500多户2000多人,人均增收3000余元。

  实施培育提升 让强更“强”

  我省已拥有一定数量的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起到了不错的带动作用。但“有”不是终点,“强”才是目标。

  为实现三年倍增行动规划,我省还扎实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加大合作社财务、管理、运营等培训力度,积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示范社,发展有产业或种养基地、有农业机械服务、有良种生产供应、有仓储和加工场所、有订单生产的“五有”合作社。鼓励支持合作社产业链、区域间的联合抱团,努力打造强强联合、以强带弱的高标准联合社。

  

  同时,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多种类型的合作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对种养大户出台相应支持政策,扶持改善生产条件,提升经营能力。将具有一定规模的优势特色产区产业路建设列入村组道路建设规划,安排项目资金给予支持,逐步实现养殖规模千只以上或收购加工农产品万吨以上的合作社通社道路全硬化。

  一些成熟案例值得学习推广。如,以县级统筹组建国有农发公司、乡镇设立分公司、每个村建合作社的“庄浪模式”。以合作社控股、国有和民间资本参股组建富民公司,有效引领农村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的“宕昌模式”。

  又如,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甘肃福景堂马铃薯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将产业上下游307个种植专业合作社、1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万农户联合联结起来。在全省建成储藏库27座,储备能力约27万吨。实现了工业生产与农业种植、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利益链接。

  目前,通过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行动,全省合作社数量达到91089家,吸纳成员202.6万人,带动农户242.1万户。全省家庭农场达到49271家,较2020年底增加18283家,增长37%,其中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有18628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
2   强本领善作为狠抓落实——四论贯彻落实
3   甘肃省将对通行兰海高速兰临段重型货车
4   王嘉毅在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
5   兰州新区周边一小时公共交通圈加快形成
6   甘肃省有色冶金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在兰召
7   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在线举
8   甘肃印发“十四五”药品安全和高质量发
9   先秦故里:让文化走出去 让游客走进来
10   兰州:“辅减合网”推动项目审批加速跑
11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
12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出台细则 支持智能网
13   “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引才宣介会今明
14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15   绿色陇原 阔步前行——从省委经济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