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辅减合网”推动项目审批加速跑

21-12-23 09: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辅减合网”推动项目审批加速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今年以来,兰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审批服务“不来即享”作为改革创新的突破点,形成了“辅·减·合·网”的审批新模式,推进项目建设落地,用审批“减法”和服务“加法”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为帮助企业提高报批效率,兰州市主动开展前期辅导,及时对项目发起事先确认,为项目精准推送报件“一张表单”。组织有关单位审批服务人员采用上门辅导、组织会议辅导、电话网络辅导等多种形式,为项目审批进行集中“把脉问诊”,帮助项目减少报件准备时间。今年以来,已对兰大二院萃英门二期、永昌路幼儿园、万科璞悦臻园、元森中学等100多个项目进行了报件前期辅导,为奥体中心、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生产车间、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住宅楼、兰州石化、银河居住区等近3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辅导或会议辅导,对项目报件条件、申报材料、审批流程、是否可以容缺受理等进行了全面辅导,提高了企业便捷度和报件效率。

  为推动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和标准化,兰州市住建系统提出了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减材料的“四减”原则。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环节由18个环节整合压缩至10个以内;将既带方案出让土地、既有建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审批由原有4个审批阶段压缩为2个阶段;将燃气接入流程由18个环节精简为4个环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以前的120-154个工作日压缩至最长65个工作日,最短14个工作日,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在全面实行施工图审查线上申报和审查基础上,施工图审查费用由政府买单,最大限度为企业降低办事成本,今年以来已为180多个项目节约资金350多万元。清理各种冗余要件和手续,加强营业执照、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电子证照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新建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与既有建筑改造工程项目等三类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证核发”和“消防设计审查”事项,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提交承诺书和相应报件资料,住建部门受理后直接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将审查后置,做到“即来即办”。

  同时,兰州市充分整合审批事项,集成服务能力,在全省率先推行的“一枚印章管验收”新模式。在竣工验收阶段,取消各类专项验收意见书,汇聚各类验收成果,以加盖“竣工联合验收专用章”的“联合验收合格意见”为统一结论。建设单位可凭此办理后续其他手续,让群众、企业办事“多头跑”变为“跑一处”“跑一次”。

  与此同时,以企业“零跑动”办审批为目标,兰州市率先在全省实行了施工许可证核发、施工图审查、企业资质办理、招投标等20多个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审批结果以电子签章和电子证照发放,企业和群众通过网络能自主下载打印,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今年,已发放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154个,发放联合验收意见书电子证照42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
2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出台细则 支持智能网
3   “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引才宣介会今明
4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5   绿色陇原 阔步前行——从省委经济工作
6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
7   白衣寺塔保护前期勘察研究项目启动
8   甘肃省歌剧院再启2021“三区”人才扶持
9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10   为市场添活力 为发展添动力——甘肃省
11   甘肃中医药大学“书香校园”文化阅读月
12   “山海同心·协力振兴——‘首届鲁企走
13   兰州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
14   兰州市仅存明代古建筑出现病害 白衣寺
15   明年1月1日起 甘肃省正式实施《2021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