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21-12-23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出土的镇墓兽 图由省文物局提供

  中国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甘肃省文物局发布武威地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最新考古研究成果,其中多项创国内考古“先河”,个别发现填补国内遗憾。

  生动揭示吐谷浑民族历史史实

  武威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部,自古以来是少数民族活动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区域。境内主要的考古学文化有马家窑、半山、马厂、西城驿、齐家、沙井等。

  太初四年,汉朝初置武威郡。东晋十六国时期先后有前凉、后凉、南凉、北凉,以及唐初的大凉,都曾在此建都。自4世纪至10世纪,吐谷浑也曾在这里有过长时间活动。

  近年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国内多家科研单位组建吐谷浑考古项目组,进一步丰富了吐谷浑王族葬群文化内涵,廓清了墓群的基本布局。其墓葬发现及墓志有关记载,对研究吐谷浑史、唐与西部少数民族关系史、唐代军事建制,特别是安史之乱前后唐蕃战争、延州閤(he?)门府及“安塞军”的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据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通过持续的考古工作,现可初步将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分为以慕容智墓为代表的“大可汗陵”区、以弘化公主和慕容忠墓为代表的“阳晖谷”陵区和以党氏墓为代表的“白杨山”陵区三大陵区。墓葬均具有唐早中期高等级墓葬的基本特征,以唐代葬制为主,兼有吐谷浑文化、吐蕃文化、北方草原文化因素。

  她说:“该墓群的发现,使我们能够从文字和实物层面,窥见归唐吐谷浑人物质生活、思想观念、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生动揭示了吐谷浑民族自归唐以后近百年间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提供了典型案例。”

  填补国内唐代没有毛笔的遗憾

  国内年代最早的白葡萄酒,最早最完整的“胡床”,保存最完整的成套铁铠甲武器装备,唐代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纺织品,填补国内无唐代毛笔实物的遗憾……

  近年来,我省对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持续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及文物保护与研究,多项成果创国内考古“先河”。

  目前,已出土金银器、漆木器、革制和丝麻织品等800多件组文物,诸如木质胡床、大型床榻、六曲屏风、列戟屋模型、以铁甲胄为主的成套武备、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以及类型多样的丝织品等,皆为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首次或罕见发现。出土一方墓志,初步判断为吐谷浑本民族文字。

  自1915年李世民之女弘化公主墓志发现以来,武威南山地区已有多座吐谷浑王族墓葬及墓志被发现。

  2019年9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武威市天祝县及周边的慕容智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作为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被国家文物局纳入当年“考古中国”项目。

  “通过分析研究,银瓶里的白葡萄酒是目前国内最早的白葡萄酒。”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国科分析,同时还发现文房四宝里的纸和笔,此前最早发现唐代毛笔的实物保存在日本,国内基本没有见到唐代毛笔实物,此次出土两支毛笔,检测分析笔管是胡麻竹、笔头是羊毛,其填补了国内唐代没有毛笔的遗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 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深厚为民情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高度负责精神扎实做好备考迎评工作 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深厚为民情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高度负责精神扎实做好备考迎评工作
  • 广发英雄帖 未来两天酒泉市在兰“重金”引进人才 广发英雄帖 未来两天酒泉市在兰“重金”引进人才
  •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南华镇:冬季大棚“绿意浓”设施农业促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南华镇:冬季大棚“绿意浓”设施农业促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衣寺塔保护前期勘察研究项目启动
2   甘肃省歌剧院再启2021“三区”人才扶持
3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4   为市场添活力 为发展添动力——甘肃省
5   甘肃中医药大学“书香校园”文化阅读月
6   “山海同心·协力振兴——‘首届鲁企走
7   兰州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
8   兰州市仅存明代古建筑出现病害 白衣寺
9   明年1月1日起 甘肃省正式实施《2021年
10   整合智慧泊车“兰停序”微信小程序 “
11   平凉市泾川县2021年度天保工程人工造林
12   甘肃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
13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出台“冬防”举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接外
15   甘南州舟曲县自然资源局舟曲县2021年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