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21-12-23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展品 华静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2月22日,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博物馆、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承办的“‘印象·工业记忆’兰州搪瓷艺术底稿及实物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展出到2022年2月底。

  在国人的印象中,“搪瓷”制品曾充斥着生活的每个角落,不管是吃饭、喝水或者洗漱,搪瓷制品以其坚实耐用的品质风靡于世,而近些年来,搪瓷似乎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本次展览仿佛把观众带入了时空隧道,让人们在欣赏的同时,勾起了对曾经使用过这些美好器皿的回忆。

  本次展出的156件展品均为兰州搪瓷厂艺术底稿和实物,目前由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收藏,其中搪瓷手绘设计图稿65幅,搪瓷器皿91件。展出手绘设计图稿均为兰州搪瓷厂王村等人设计绘图,分为汤盆、面盆、菜盘、茶盘4大类:图案内容有花鸟、人物、动物、客轮、军舰,包括经典图案“红双喜”“幸福”“美好”等,大小尺寸由26至38厘米之间。器皿类搪瓷有盆类、盘类、缸类、碗类。展览充分体现了兰州搪瓷厂设计室及工人们在继承传统陶瓷工艺的基础上有了创新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1956年,“上海勤工搪瓷有限公司”(成立于1950年1月1日)西迁兰州,在七里河区龚家湾杨家桥建搪瓷、胶鞋、热水瓶三个厂,定名为“公私合营兰州勤丰搪瓷厂”。1957年3月25日,上海勤丰厂151名职工和家属抵达兰州,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于1957年4月12日正式开炉投入生产各类搪瓷制品,直到2003年左右停工停产。“兰州勤丰搪瓷厂”自成立以来,不仅带动了兰州这座城市振兴,而且满足并引领了兰州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文化需要。

  兰州市博物馆馆长李周明说,此次以工业文化为主题的展览,旨在弘扬中国工业文化和工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走进本次展览,撷兰州搪瓷艺术工业这颗小花,重现了兰州当年的盛况印象,体现了一种时代的工业记忆。让我们重温工业时代的珍贵记忆,发扬艰苦奋斗的工匠精神,为振兴兰州而赓续奋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 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深厚为民情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高度负责精神扎实做好备考迎评工作 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以深厚为民情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高度负责精神扎实做好备考迎评工作
  • 广发英雄帖 未来两天酒泉市在兰“重金”引进人才 广发英雄帖 未来两天酒泉市在兰“重金”引进人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绿色陇原 阔步前行——从省委经济工作
2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
3   白衣寺塔保护前期勘察研究项目启动
4   甘肃省歌剧院再启2021“三区”人才扶持
5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6   为市场添活力 为发展添动力——甘肃省
7   甘肃中医药大学“书香校园”文化阅读月
8   “山海同心·协力振兴——‘首届鲁企走
9   兰州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
10   兰州市仅存明代古建筑出现病害 白衣寺
11   明年1月1日起 甘肃省正式实施《2021年
12   整合智慧泊车“兰停序”微信小程序 “
13   平凉市泾川县2021年度天保工程人工造林
14   甘肃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
15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出台“冬防”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