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奋力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访平凉市委书记周伟

21-12-0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州委书记谈新愿景】

  奋力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

  ——访平凉市委书记周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于近日胜利召开。平凉市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又是如何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新当选的平凉市委书记周伟。

  周伟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艰苦卓绝奋斗凝练形成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平凉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进行传达学习、专题研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领导干部带头到分管领域、帮扶联系点进行宣讲,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大宣讲活动,在全市主流媒体开辟专栏专版,推进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结合市县两级党代会召开,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聚焦发展,谋划未来,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平凉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若干意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等文件,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如何准确认识平凉的历史方位和发展定位?

  当前,平凉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时刻。一方面,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双重压力,外部竞争加剧、内生动力不足的双重挑战,“两个双重”是必须直面的现实难题。另一方面,处于多重利好政策叠加的战略机遇期,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陇东地区重点布局建设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基地、文旅康养基地,打造全省经济发展的新板块、新支点,这一战略部署和发展定位为平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增长动能。平凉将主动服务国家、全省发展战略,因势而谋、乘势而上,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力争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区域发展综合实力在全省进位提升。

  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平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平凉市委提出了“365”发展思路,具体是怎么考虑的?将如何实现?

  周伟介绍,“365”发展思路就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树牢市场意识、改革意识、开放意识,深入开展“三大战略行动”,全力实施“六项重点工程”,奋力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

  建设“五个平凉”,是未来五年平凉市发展的奋斗目标,是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建设绿色平凉,就是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开放平凉,就是加快构建开放通道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业环境,打造全省向东开放的“桥头堡”。建设兴业平凉,就是大力发展“一县一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重点产业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建设安宁平凉,就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城市文化魅力和城市气质,使平凉成为一座温馨祥和、文明友善、令人向往的城市。建设幸福平凉,就是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发展幸福产业,增加城乡群众收入,让平凉成为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开展“三大战略行动”,是统揽发展的重要抓手。产业体系构建行动,做大做强能源化工、绿色建材、智能制造、食品工业产业集群,发展现代特色循环农业和旅居康养服务业,提高区域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乡村振兴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提升富民产业发展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文明程度,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实施“六项重点工程”,是保障目标实现的有力支撑。产业链链长制工程,围绕重点产业建立产业链,培育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突破工程,加快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生态系统治理工程,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坚决守好平凉的绿水青山。民生福祉增进工程,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改革创新赋能工程,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放宽视野扩大开放,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治理效能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建功立业百年路,砥砺奋进正当时。

  周伟表示,我们将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伟大号召,强化使命担当,正道直行、守正创新,向好的学、向强的比、向高的攀,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提高工作质量效率,扎实推动“365”发展思路落地落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凉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致敬白衣战士 畅享滑雪乐趣 兰州安宁滑雪场向全市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一中心”本月底陆续竣工 “飞天花舞”即将绽放金城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 已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形势 研究明年重点经济工作 尹弘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刚刚,兰大学子入选“最美大学生”,全国共10位 刚刚,兰大学子入选“最美大学生”,全国共10位
  • 画好同心圆 开赴新征程——政协武威市工作综述 画好同心圆 开赴新征程——政协武威市工作综述
  • 【甘快看】临泽蓼泉镇:辣椒丰产增收入 定点收购解民忧 【甘快看】临泽蓼泉镇:辣椒丰产增收入 定点收购解民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款触摸式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亮相兰州市
2   【今日快评】吃透政策谋定后动
3   “内外”勾结私改电表偷电 4名“电耗
4   兰州市城关区全面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5   男子加油站上厕所 不慎失足掉入40米深
6   甘肃省自考今年10月成绩今日开始查询
7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一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犯
8   女童喝饮料门牙被卡瓶口 兰州消防紧急
9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道路新建
10   “警察同志,有人自称带了一支手枪……
11   科技创新为重振“兰州制造”插上腾飞翅
12   涉及15省份,涉案金额高达8.87亿元 甘
13   兰州市310个智慧安防小区开工建设
14   煮熟后蛋黄弹性十足 买到了“假鸡蛋”
15   甘肃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