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宁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05-25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曹康 郑倩红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近年来,宁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和致富能人带动等方式,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金银花、獭兔、中蜂等特色种养殖产业,为群众探索致富路,助推乡村振兴。

  宁县金村乡老庄村靠近子午岭林区,植被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优越。2013年,该村成立了绣花楼苗木合作社,带动村上100多户群众通过发展苗林产业致富增收,近两年,随着苗林产业市场行情下滑,老庄村引导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靠资源、气候优势发展金银花和牛蒡子等中药材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从2019年开始我们合作社主要以发展中药材为主,现在我们共种植金银花110亩,黄芪30亩,带动贫困户20户,育苗16万株。”合作社理事长朱忠宁说。

  今年35岁的韩宁霞是金村乡老庄村的贫困户,家中父母常年患病,孩子又要上学,韩宁霞无法外出务工,闲暇时间就在村上的绣花楼苗木合作社金银花种植基地打零工,期间,她还学到了栽植技术,便自己也栽了起来。“我去年栽了300株,今年合作社又给我赠了300株苗,还可以领取1000元奖励资金,金银花易栽植,价格也好,非常适合我这个家庭发展。”韩宁霞说。

  金村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农村环境整治,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将房前屋后的空闲地和坡岗地利用起来,栽植金银花、玫瑰、芍药等中药材和养殖中华蜂,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群众在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和香化,既优化了环境又增加收入。“至目前,我乡共有中药材200多亩,养殖中蜂560多户6300多箱,贫困群众通过发展这些特色产业,全乡贫困户户均实现年增收2000元以上。”金村乡副乡长罗东利告诉笔者。

  宁县把培育增收特色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主攻方向,突出短期增收、长远致富,坚持分类施策、因户制宜,全力扶持群众发展长短结合、主副互补的增收产业,夯实了贫困群众的增收基础。同时,宁县把合作社建设作为特色产业培育的重要环节,建成385个合作社,基本形成了以苹果、肉羊、苗林为主,特色种养殖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截止目前,宁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963.5元增加到2019年的8629元,增幅达339.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挂满致富果 齐心奔小康
2   宁县半个城村:村民变讲究 村庄更美丽
3   嘉峪关:排查防隐患整治设备保安全
4   宁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5   宁县吕小平:中药材种植走上致富路
6   康县铜钱镇:双子河畔新村美 云海响水
7   文县桥头镇:花椒产业促农增收致富
8   山丹:大棚油桃“甜蜜”上市
9   靖远:扶贫“组合拳” 打开“致富门”
10   靖远:“直播”带货 开辟农民增收致富
11   靖远:打造枸杞特色小镇 助力脱贫攻坚
12   康县:小粽子“远嫁记”
13   靖远:搬迁安居乐享新生活
14   金塔:绿化品质提升让城市焕发新颜
15   礼县:硬核政策促贫困户就业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