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改善农村住房条件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20-05-21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近年来,临泽县把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扎实推进高标准住宅建设,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的步伐,始终把着力点放在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上,努力提升乡村面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政策扶持 助群众“拆旧建新”

  “你的房子修了有40多年了,现在拆掉能领四万块钱的补助......”这几天,平川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忙着宣传县上推进高质量住房建设相关政策。

  今年,平川镇集中力量抓好高质量住房建设工作,按照“能新建则新建、能改建则改建、能拆除则拆除”的原则,计划在中心村和张罗公路沿线建设五个高质量住房示范点,参与农户每户可贷款20万元,贷款期限20年,每年偿还本金1万元。

  “在全县高质量住房建设政策的基础上,我们镇针对新建示范点,水电路排污等基础设施资金短缺的实际,镇上优先安排项目,优先安排资金,集中时间对小区前期基础设施进行集中铺设和建设。”临泽县平川镇副镇长单自飞表示。

  完善设施 让农民“住有宜居”

  “我们农村也和城里一样,有垃圾分类集中点,不会像以前一样乱扔乱放垃圾杂物了,新社区的环境卫生得靠咱们自己来保护。”5月20日傍晚,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新型农村社区村民刘建英将家里一天的生活垃圾送到集中点后,一边在小区里散步,一边和邻居聊着小区的环境。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方便农民生产生活,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蓼泉镇湾子村党支部书记李玉龙认为,“实施农房改善,要让农民由“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临泽县在农村住房改造中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建筑风貌,鼓励把集中居住点掩映于乡村风景中,做好“借景”文章,确保农村住房与乡村环境相适应,努力呈现原生点田园风光、乡村风貌,真正让农民群众住出归属感、自豪感。

  就近就业 解群众“后顾之忧”

  在推进农房改善进程中,产业发展有着强大吸引力。在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新村,随着农民住房条件的改善,村民们的生产方式也产生巨大变化。依托临近的丹霞景区,全村产业发展由传统的种植业转变为欣欣向荣的“旅游经济”。

  梨园新村紧靠丹霞景区,上连红山湾水库,下接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村民纷纷改变思路,不再外出打工,从事餐饮住宿、旅游接待、产品展销、休闲度假等旅游经营。梨园新村村民贾德龙一家几年前跟着政策,旧居换新房,搬到梨园新村的新楼房中,在景区承包摊位卖家乡土特产品,收入比之前翻了两三番。

  “全村共有3100多亩土地入股变成了服务丹霞景区的花卉、特色林果和经济作物种植基地,村民大多离开土地,在附近做起了民宿和农家乐,生意很红火。”倪家营镇南台村党总支书记武明介绍,临泽县南台村丰富了旅游业态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让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实现了“双赢”。

  临泽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带动农民精神富足、文化富有、生活富裕作为检验农村住房改善成效的重要标准,统筹做好“优居、强村、兴产、富民”各项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田间水稻移栽忙
2   甘州上秦镇:绿色蔬菜开出“致富花”
3   临泽新华镇:畜牧业成为农民增收“稳定
4   临泽:改善农村住房条件 统筹推进乡村
5   甘州: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全面提
6   靖远:香菇为“媒”奔小康
7   康县:培育富民产业“添鼓”群众腰包
8   高台:拓宽劳务渠道 增加群众收入
9   文县:打造文旅强县 建设最美藏乡
10   肃南贺进贤:草原上的追梦人
11   康县:分户施策科学改厕8153座
12   民乐:有力有序推进贫困劳动力输转
13   靖远:王世明的乔迁之喜
14   瓜州:引动人才“活水” 助力高质量发
15   漳县:发展乡村旅游促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