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香菇为“媒”奔小康

20-05-21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靖远县若笠乡按照“村有主导产业,户有万元增收项目”的思想,培育好主导产业,解决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把香菇产业打造成碾湾坪易地扶贫安置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事业,为群众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小小香菇早已成为村民的“致富伞”“好媒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大收益。

  28岁的建档立卡户苏其利是若笠乡双合村村民,自搬迁至碾湾坪易地扶贫安置区后,努力在配套的香菇产业园工作,去年他家已经脱贫。作为技术员,他每天查看香姑棚温度、湿度、香菇长势,向大棚管理员、摘菇工提供技术指导。在这里,他还结识了人生伴侣——同样在香菇产业园打工的大学毕业生宋东芳,今年五一他们已经举行了婚礼,生活、事业双丰收。

  “自从搬迁下来后,搬到碾湾坪新村后,我的收获很多。首先,我人生中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这个产业园里找到我最心爱的人。再就是在工作中我也收获很多,学到了这个种植香菇的技术,在学技术的过程中也有很大乐趣,给这里的农户去指导,和他们亲切的沟通,让他们学到了种香菇的技术,给家庭带来了收入,能奔上小康,过上好生活。”苏其利信心满满地说道。

  香菇产业园按照“企业+乡级联合社+村级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组织全乡22个村级合作社,成立乡级联合社——靖远县惠若塬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党群创业互助资金、后续产业扶贫资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全部注入联合社,集中资金资源全力发展安置区帮扶产业园。联合社组织400名安置区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务工,帮助他们尽快掌握香菇各个阶段的种植技术。

  忙着采摘香菇的若笠乡牛庄村村民叶白梅介绍道:“正常蘑菇产量高的时候,水浇上刚生产出来的时候,我们每天每人就挣个一百五十元左右,正常的时候每天至少七八十块钱。合作社对农民的帮助很大,我们搬下来没有地,就靠这个维持生活,好着呢。我这奔六十的人了,每天挣一百五十多块呢,你说这好不好,多高兴!这合作社实在地对我们帮助很大,早上一干活,晚上去楼上一住,我们还有洗澡间等,很洋气。”

  “咱们这个惠若塬联合社现在总共建了74座棚,74座棚全部种的香菇,香菇是从陇西进来的,咱们每天出香菇3000斤,在高峰期间6000多斤,香菇的出路(主要)是兰州、白银。再一个咱们合作社给农户按8%分红,咱们现在已经分红6%了,2%的分红最近马上就能分了。”靖远县惠若塬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宋广来说道。

  像叶白梅一样,感谢政府好政策的搬迁群众比比皆是,大家坦言,搬出旱塬,住上楼房,种植香菇,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联合社自成立以来,始终将自身发展与贫困群众致富深度融合,不断钻研香菇种植技术,提高香菇品质,实施品牌战略,突破农产品销售瓶颈,完善运营漏洞,确保带领安置区群众一道奔小康!

  通讯员 吴秀娟 王英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田间水稻移栽忙
2   甘州上秦镇:绿色蔬菜开出“致富花”
3   临泽新华镇:畜牧业成为农民增收“稳定
4   临泽:改善农村住房条件 统筹推进乡村
5   甘州: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全面提
6   靖远:香菇为“媒”奔小康
7   康县:培育富民产业“添鼓”群众腰包
8   高台:拓宽劳务渠道 增加群众收入
9   文县:打造文旅强县 建设最美藏乡
10   肃南贺进贤:草原上的追梦人
11   康县:分户施策科学改厕8153座
12   民乐:有力有序推进贫困劳动力输转
13   靖远:王世明的乔迁之喜
14   瓜州:引动人才“活水” 助力高质量发
15   漳县:发展乡村旅游促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