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打造文旅强县 建设最美藏乡

20-05-21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廊桥相依惟真爱,山水画卷入梦来;寻幽览胜何处去,白马古风飘四海。”游客在铁楼藏族乡阳尕山村,感受了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充满乡愁的民宿韵味,怀着激动不已的心情即兴赋诗一首。

  近年来,文县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和民俗文化优势,紧紧抓住“文旅强县”战略的实施,围绕做优做强旅游品牌、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乡村旅游、做好做足服务环境为重点,从“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消费入手,开启乡村旅游“强引擎”。

  在铁楼藏族乡,沿着白马河两岸居住着具有独特民俗风情的白马人,至今还保留着较多传统习俗和对远古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他们独具特色的服饰,文化和习俗吸引着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让古老的藏乡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

  走进草河坝、寨科桥、李子坝、阳尕山等村寨,处处呈现着历史的岁月沧桑,身处宽敞洁净的街道,浓郁的民俗气息迎面袭来,一座座别致的景观廊桥把山寨打扮的分外漂亮。漫步在蜿蜒的林间小道,聆听着白马河潺潺的流水声,在畅想中拉近了与大自然的距离,品尝着独具特色的地方佳肴,乡土情愁瞬间溢满心头,悠扬的白马民歌让人如痴如醉……

  开办农家客栈的王代娥说:“近年来,游客越来越多了,他们都喜欢听白马人的敬酒歌,爱跳‘火圈舞’,我们客栈接待的客人越来越多了,甚至有的一住就是半个月。”

  正是由于有了白马人特有的民俗文化,有了原汁原味的自然山水美景,在“文旅强县”战略实施中,文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磨坊群打造、景观廊桥、文化娱乐广场等项目为支撑,精心打造具有文县特色的原生态乡村旅游品牌,古老的山寨以它别具一格的华丽姿态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依托独特的自然优势、民俗文化优势,大力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让更多景区群众吃上‘旅游饭’,让乡村旅游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元宝’。”铁楼藏族乡党委书记余石东自信的说。

  现如今,白马河景区已建成了草河坝白马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铁楼、寨科桥、李子坝、枕头坝4个美丽乡村,草河坝、入贡山、案板地、强曲、新寨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古老的白马山寨如今村美民富,景区游人如织,文化旅游产业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在有效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更助力群众走上了富裕路、小康路。

  通讯员 岳文斌 马 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 我们毕业啦! 我们毕业啦!
  •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党员干部深入街
2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重点项目签约暨招商引
3   “科普街”成为金昌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4   确定!甘肃7月23日公布考生高考成绩和
5   甘肃高考成绩7月23日公布
6   甘肃省共有263142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四部门发布“一盔一带
8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
9   今年甘肃省高考招生改革创新四大变化
10   【兰洽会签约台】 西固区签约14个项目
11   【兰洽会签约台】 永登县签约26个项目
12   【兰洽会签约台】 榆中县签约21个项目
13   定西市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14   【兰洽会签约台】 城关区签约22个项目
15   【兰洽会签约台】 天水签约五十三个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