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20-05-21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本报记者 马瑞鹏

  马天龙(左一)走进扶贫车间了解基层民意。

  “我这个手机的拍照按钮在哪里?”在州人大院内,50余岁的白喜莲正观赏着院内盛开的鲜花,不时摆弄手机准备拍照,不会操作手机照相功能的她径直走向正忙着联系车辆,准备启程前往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向他求助。 

  马天龙帮白喜莲翻找相机软件,又给她拍了一张照片。 

  “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都是要紧事。”闲不下来的马天龙没说几句便匆匆离去。 

  这是马天龙多年来的习惯,群众哪里有需要,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就出现在哪里。 

  作为一名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一直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关注民情民意,整理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最近我一直在基层倾听群众的心声和意见建议,就是为了把最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整理出来。”马天龙说。 

  走访调研中,马天龙发现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不少山区群众搬到县城居住,安居问题解决后,孩子上学成了新难题。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马天龙就提出了扩建广河一中城东分校的建议,4月该项目开始动工建设。“我最自豪的是广河县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城东分校今年秋季就能完工交付使用,到时该校能容纳1800多名学生入学。”马天龙高兴地说。 

  今年,全国两会就要召开,马天龙一刻也没闲着,他和村里的干部们集思广益,为西坪村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州动员一批扶贫车间生产应急口罩,马天龙带领村民闻令即动。大年初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他组织扶贫车间工人加紧生产应急口罩,为广河县疫情防控作贡献。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他又积极组织群众复工复产,和县里有关部门协调帮助务工村民安全返城返岗。 

  西坪村自然条件恶劣,致富渠道狭窄,村民主要以农业种植、畜牧养殖为生。马天龙把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带领群众整修渠道、兴修梯田、退耕还林,改建了学校、村卫生室、村文化广场,帮助困难家庭改造住房。利用西坪村饲草资源优势,动员群众发展草食畜牧业,有效提高了村民的养殖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脱贫工作,去年全国两会上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大家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年来,马天龙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几乎将全部精力都用在了脱贫攻坚上。“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33%,有4名贫困户在我的工程队务工,他们脱贫不成问题。”马天龙底气十足地说。 

  “今年,我们打算在村上建立电商扶贫点,厂房已经建起来了,下一步就要想办法把我们的土特产品从网上推销出去!”马天龙说。在马天龙和当地干部的努力下,这两年西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西坪村学校、卫生室、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已改建完毕,电网改造全面完成,自来水入户率、村社道路硬化率达到100%,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马天龙说:“今年接到参加全国两会的通知时十分激动,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向总书记汇报我们贫困地区的发展情况。我准备了《关于加快临夏民用机场项目进程》《把临夏至定西铁路项目列入‘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调整G1816乌海至玛沁高速公路兰州市北至临夏市段路网布局》等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通过审议,我的使命也就圆满完成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西走廊腹地,探寻文化奥秘,致敬文化英雄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6|郭玫:拓展知识宽度,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信心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6|郭玫:拓展知识宽度,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信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相忠会见甘肃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   让家园更美丽 ——我州开展全域无垃圾
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
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
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
6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
7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
8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
9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4|叶洲:深入河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6|郭玫:拓展知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马银萍:扎根基
1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3|旦正草:反映藏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5|谢生瑞:立足本
1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7|马晖玲:助力草
1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9|董彩云:坚守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