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让家园更美丽 ——我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综述

20-05-21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让家园更美丽——我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综述

  本报记者 马玉兴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农贸市场规范有序,乡村道路宽敞平整,房前屋后整洁亮丽,昔日严重影响城乡面貌的陈年垃圾看不见了,如今,城乡美丽舒适已成为临夏的一个新标签。这是我州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取得的新成效,不仅为城乡居民创造了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也为游客带来了舒心悦目的美好体验。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坚持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治理能力,通过持续努力,全州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为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临夏夯实了基础。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是一项顺民心、合民意的德政工程,我州干部职工特别是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党员率先垂范,脏活累活带头干,并通过召开会议、入户讲解等方式,向农户宣传专项治理行动的意义和目的,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到治理行动之中。 

  我州从2016年11月开始提出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自2017年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启动以来,各县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锐意创新、互学互促,从领导力量、宣传发动、资金投入、工作体系、制度保障等方面入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全州共拆除危房5.37万户,拆除“四烂”、清理“三堆”2.6万处,清理非正规垃圾点1777处,拆旧复垦7275亩。全州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75%,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2.56%,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2%,均达到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州上下大力推行“社保洁、村(社区)收集、乡(镇)运转、县市处理”的收运方式,建立州抓总、县市统筹、乡镇办负责、村社区收集、企业转运的工作运行机制。积石山县引进中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由其承包该县城区及临大公路沿线17个乡镇5个社区145个行政村1297个自然社的日常保洁及垃圾中转收运,彻底实现了全域城乡环卫企业化运营。康乐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中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康乐分公司,负责15个乡镇152个行政村1618个社的日常保洁及垃圾收集清运……全州聘用环卫人员893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322人;共配备垃圾清运车680辆、配备垃圾箱3785个、垃圾桶57554个。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乡镇、村庄、旅游景区、公路沿线等公共厕所改造和建设,在乡镇政府所在地、行政村村委会合理布局建设无害化公共厕所,对原有旱厕进行无害化改造,全面改善农村公共厕所卫生状况。截至目前,全州完成户厕改造28141座,投入各类资金4794.74万元,超额完成2019年户厕改造任务;全州1125个行政村中有829个已建成卫生公厕,其中2019年新建卫生公厕232个,改建卫生公厕473个,落实中央、省级补助资金540万元,县市自筹资金1049.3万元,全州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到74%;全州已建成旅游厕所121座,2019年全州旅游厕所建设任务为53座(新建41座、改建12座),下达补助资金157万元,已完成43座建设任务。进一步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硬件建设拓展到文明素质提升,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 

  “环境卫生好了,到哪儿都惬意。”如今,临夏当地群众赞叹最多的就是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正如永靖县居民马斌说:“现在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小区环境干净舒适,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樱桃乘高铁畅销全国抢“鲜”上市
2   甘肃省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3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街道“两会”前联动开
4   玉门:科技下乡 三农“升级”
5   临泽蓼泉镇:田间水稻移栽忙
6   甘州上秦镇:绿色蔬菜开出“致富花”
7   临泽新华镇:畜牧业成为农民增收“稳定
8   临泽:改善农村住房条件 统筹推进乡村
9   甘州: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全面提
10   靖远:香菇为“媒”奔小康
11   康县:培育富民产业“添鼓”群众腰包
12   高台:拓宽劳务渠道 增加群众收入
13   文县:打造文旅强县 建设最美藏乡
14   肃南贺进贤:草原上的追梦人
15   康县:分户施策科学改厕8153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