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硬核政策促贫困户就业增收

20-05-25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甘肃礼县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挑战,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政策措施,顺势而为、化危为机,制定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返乡创业和就近就业,保障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出台扶持政策 促进稳定就业

  制定了《礼县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生活费补助办法》《关于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输转补贴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对疫情期间参加劳务输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生活费补贴和劳务奖补:一是对有组织输转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省外600元、省内300元的标准每人一次性给予交通补贴;给予1500元的生活费补贴;给予1800元至2400元的劳务奖补,且工资性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上分别再奖1000元、2000元、3000元;二是对非组织输转自行外出务工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每人一次性给予800元至1500元的交通生活费补助,且工资性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上分别再奖1000元、2000元、3000元。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就近就地吸纳农民工就业的通知》,对县内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并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3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5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扶贫车间跨省区运输原料和产品产生的费用按50%给予奖补。截至5月18日全县已输转劳务人员10.5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76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2%。

  强化服务保障 扩大输转规模

  开发了“礼县就业扶贫用工信息平台”程序,疫情期间在北京建立了礼县籍赴京家政服务员健康观察点,留观期间费用全部由县上承担,并由北京家政服务公司免费开展线上培训、推荐工作。以“礼贤妹”“礼贤大嫂”家政服务品牌为抓手,深入践行“巾帼脱贫行动”,帮助在线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携手阳光北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206名家政服务人员,累计输转北京、天津等地家政服务人员3.2万人,累计组织44批(次)1932名劳务工到浙江义乌、浙江舟山、安徽合肥、青岛崂山等地务工就业。目前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4611人。

  促进就近就业 拓宽务工渠道

  在抓好劳务输转的同时,对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通过扶贫车间务工、项目建设用工、专业合作社用工、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个途径,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全面落实关于促进就近就地吸纳农民工就业的奖励办法,已对长城果汁厂、春天药业两家扶贫车间落实疫情期间跨省运费补贴108.9万元。在巩固现有50个扶贫车间基础上,新认定4家扶贫车间,支持各类项目施工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吸纳本地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劳动力就近就业11326人,引导52家复工复产的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605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860人。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两批5023个,在每个村民小组聘用了1名疫情协防员,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942个,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增收。

  强化技能培训 提高就业能力

  统筹人社、扶贫、妇联、科技、教育等部门培训资源,建立以县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心为主平台,乡村、部门实训基地为骨架的培训网络,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订单培训与定向按需培训相结合、技能培训与资质认证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培训,着力提高劳务人员的操作技能。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网络发布了以家政服务、电焊工、建筑工、钢筋工、中式面点师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培训课件四期,对参加扶贫车间的未脱贫户和脱贫户分别按40元、30元标准落实培训期间的生活补助,目前已完成“电子培训券”录入5872人、贫困劳动力培训5361人,不断提高务工人员就业技能。

  加大创业扶持 带动返乡就业

  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税费减免以及礼县“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等各项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和孵化基地,在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方面倾斜支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今年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0万元,扶持980名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通讯员 张永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