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05-12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近年来,临泽县立足县情,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方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水乡大地铺展开来。

  聚焦产业兴旺 农民富起来

  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把发展订单农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的有力抓手,引导群众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种植高原夏菜、洋葱、甜叶菊、中药材、制种蔬菜等经济作物,与企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降低生产经营风险。

  在蓼泉镇墩子村王金红的甜叶菊种植基地,农户们忙着移栽甜叶菊幼苗、浇水灌溉。“我去年种了7亩田叶菊,一亩能收入4000多块钱,今年种了16亩,都签了订单,一公斤12块5毛钱,9月份就能卖了。”王金红告诉笔者,今年她扩大了种植面积,并与民生甜叶菊合作社签订订单。

  为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蓼泉镇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转型,畅通下游销售渠道,把“订单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一项重要措施,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蔬菜产业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让农产品“不愁嫁”。目前,全镇累计建成钢架拱棚3514座2112亩,现有日光温室1025座1063亩,建成供港澳蔬菜基地2000亩,蔬菜面积达到2万亩。

  聚焦生态宜居 农村美起来

  近日,走进临泽县鸭暖镇五泉村,村庄道路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映入眼帘,村民们房前屋后都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到处充满着美丽乡村的气息。如今的五泉村,群众自觉参与到村容村貌治理中,卫生人人参与、环境人人爱护,全民努力营造健康、宜居的人居环境。

  “通过庭院改造,不仅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还能发展庭院经济,居住环境变好的同时,日子也有了奔头。”在政府支持与引导下,刘德芳积极开展庭院改造工作,把原来闲置的房屋和后院改造为民俗,废弃的牛棚改造为菇棚,立足五泉村资源禀赋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为了改善人居环境、让村庄干净整洁、增强群众的环境与健康意识,临泽县鸭暖镇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完善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以村为单位,组织群众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针对改厕、乱披乱挂、乱堆乱放、生活垃圾等重点问题,建立整改销号台账,确保村庄清洁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党组织引领、全民参与,共同谋划下好乡村发展这盘棋。

  聚焦乡风文明 乡风优起来

  如今,在临泽县的各个乡村,宣传忠孝礼义传统文化的宣传栏随处可见。临泽县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重点及突破点,以全面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为根本任务,在自治、法治、德治方面狠下功夫,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乡风文明建设之路,基层治理焕发新气象。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临泽县把乡村振兴与弘扬孝道文化有机结合,强化典型带动,选树一批群众身边可见可学的敬老、爱老、孝老典型,讲身边事、讲自己事、教身边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善文化,用“孝道”教育影响广大群众,塑造“以孝为荣”的价值取向。让村民抬头观孝道、出门见孝道,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提高村民道德,推动乡村振兴。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如今,农民更富了、乡村更美了、乡风更优了,临泽县立足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文化+富强”的乡村振兴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   漳县:39个重点续建新建项目建设进展顺
3   山丹:村里有了“爱心理发员”
4   康县:练兵场上女警展风彩
5   金塔:设施农业打造脱贫攻坚“四季青”
6   文县:“网红+电商”助力消费扶贫
7   金塔:健康扶贫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8   宕昌阿坞镇:羌寨云耳产业棒出好“钱景
9   临泽沙河镇: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
10   瓜州:金融“活水”润通产业富民经脉
11   山丹:美丽创建绘就家园新画卷
12   金塔:致敬最美天使 聆听抗疫故事
13   山丹:药材种出“致富路”
14   金塔:让社会救助有力度更有温度
15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