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村里有了“爱心理发员”

20-05-12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连日来,在山丹县各村开业的 “爱心发屋”里,“爱心理发员”正在为村里的老人免费理发,初为理发员的他们在县城专业理发老师的指导下,一剪一推间,为村里的老人解决了剪头难、剪头远的烦恼。

  黄晓玲是位奇镇位奇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经济很紧张,“爱心理发员”的工作,让黄晓玲在不影响家务的前提下又多了一份收入。“现在政府给了我这个岗位,一年能多收入六千块钱,也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我很喜欢这份工作。”黄晓玲说,现在信息方便,她也不用一直守候在店里,只要一个电话,她随叫随到。

  “爱心发屋”设立的服务宗旨是为本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免费上门服务,“爱心理发员”都是本村长期在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村里老年人的情况比较熟悉,他们经过县城理发老师的专业指导和自己反复的练习,便可上岗开展爱心理发服务。

  “老年人的头发,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理,只要理发员掌握了剪刀和推子的用法,理发就不难了。”正在一旁指导黄晓玲理发的黑色国度理发师王天路说,作为“爱心发屋”理发屋的培训师,王天路和他的同事每天都要去不同的乡镇培训理发员,虽然很辛苦,但是能让这些贫困群众掌握一项技术,增加收入,他们感觉很有意义,短短几天他们已经培训了30多名爱心理发员,想到村里的老人以后可以享受到免费的理发服务,王天路说他们的辛苦是值得的。

  同样作为“爱心理发员”的陈户镇岸头村村民陈多善也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多善不仅要照顾85岁的老父亲,家中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妻子一个人忙不过来,陈多善也只能在家附近找点零活干,“‘爱心理发员’这个工作,每月能给我500块钱的工资,让我不仅多了一份收入,还能为像我父亲一样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我很乐意干这份工作。”陈多善说,他家附近没有理发的场所,年轻人都去城里理发了,老年人腿脚不方便,理发也是个大难题,偶尔去县城一趟,理一次头发就要20多元,老年人是不愿意去理的,自己学会了理发,可以为村里的老人提供方便,这份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

  毛立军是清泉镇双桥村的“爱心理发员”,他说虽然双桥村距离县城不到5公里的路程,但是很多老年人腿脚不方便,进城理发也需要子女的陪伴,现在有需要剪头发的老年人,只要给他打电话,他就带上工具上门服务,既为老人们减了头发,也减少了他们路上奔波的辛苦。

  据了解,“爱心理发员”只是全省2020年继续增设的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之一,这些岗位的设置圆了像黄晓玲一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但又无法离乡的贫困群众的就业梦,使这部分就业困难的群众,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既解决了他们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而且转变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同时通过就近和上门服务,让老年人、五保户、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农村群众“理发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现了“摘穷帽”与“提精神”的双赢。

  目前,该县40个行政村的“爱心发屋”已陆续开业,40名“爱心理发员”也已陆续上岗。今年以来,该县共安置233人从事防疫消杀、乡村道路维护、保洁、绿化、水电保障、爱心理发等乡村公共服务工作,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通讯员 石晶 裴晓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视频】电视纪录片《中国石窟走廊》第二集:敦煌丹青
  •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海报|全国防灾减灾日,你必须牢记的防灾知识!
  •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图解|就要掷地有声地干,白银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省直有关单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黄羊镇一个村庄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特色产业发展迸发新活力——金昌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述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   漳县:39个重点续建新建项目建设进展顺
3   山丹:村里有了“爱心理发员”
4   康县:练兵场上女警展风彩
5   金塔:设施农业打造脱贫攻坚“四季青”
6   文县:“网红+电商”助力消费扶贫
7   金塔:健康扶贫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8   宕昌阿坞镇:羌寨云耳产业棒出好“钱景
9   临泽沙河镇: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
10   瓜州:金融“活水”润通产业富民经脉
11   山丹:美丽创建绘就家园新画卷
12   金塔:致敬最美天使 聆听抗疫故事
13   山丹:药材种出“致富路”
14   金塔:让社会救助有力度更有温度
15   康县:木耳菌袋结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