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东乐镇:环境好了 百姓乐了

20-05-06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高伟

  5月6日,走进东乐镇,目之所及的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昨夜的喜雨染绿了东乐大地,一座座白墙青瓦的农家村落,一个个绿树环绕的农家小院,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日光温室大棚,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正是东乐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

  “我家老屋就在这里。”东乐镇城西村八社村民党文强指着正在拆除的危房告诉记者,刚开始说要拆家里的老房子,心里还有点舍不得,但是经过镇上村上的干部反复做工作,拆除“空心房”是为消除安全隐患,让家园变得更美,也就同意了。

  村里头危房林立、强占村道私搭乱建、柴草垃圾乱堆乱放、白色地膜满天飞……这些,曾是东乐镇村庄的真实写照。今年来,东乐镇以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为突破口,全面拆除塌房烂院、残垣断壁,整治柴草乱堆乱放、沟渠垃圾污水、田间地头的“白色污染”等乱象,巩固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成果和镇域内的“视觉贫困”,多措并举实现乡村面貌大改观,户内户外环境大变样,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现在咱们村里环境变好了,生活越过越有滋味了,心情也更加舒畅了。”谈起村里的变化,大寨村70多岁的老党员刘克弟感慨道。

  “我们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合一”乡村治理新模式有机结合,发动‘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充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拆除自家危房和清理房前屋后卫生主动干,环境面貌好坏大家评,环境卫生监督人人管的工作格局。”山丹县东乐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刘育才介绍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时自信的告诉大家……

  据了解,为打造可憩可游、宜业宜居、美化亮化的农村人居环境,东乐镇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和消除视觉贫困结合起来,通过“看、比、评、促”等措施,充分利用党员突击队、公益性岗位、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干群同心同力,人力机械有机结合,确保“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蓄力打出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努力实现 “村村优美、处处整洁”的总体目标。同时,该镇以全域无垃圾为底线,清洁村庄、美丽庭院、文明个人为重点,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人美、家美、村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行动的意见》,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了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质浓厚氛围。至目前,全镇已出动1739人次, 出动各类机械350台次, 镇村召开会议共33次, 增设宣传牌( 文化墙)115幅, 清理各类垃圾1587吨,清理柴草秸秆2860方, 拆除空置及陈旧房屋149户,清理废旧农膜60吨,回收废旧农膜210多吨,疏浚河道25公里,改新建卫生厕所78户。

  “我们通过落实拆除、整治、清理、修缮四项措施,结合清洁村庄创建,形成村村有颜值的乡村格局,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人美、家美、村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行动,以“人美”为目标,重点开展崇尚孝老爱亲、提升文明素质的“文明礼貌之星”评选活动;以“家美”为目标,重点开展“前庭后园”整洁规范为主的创建活动;以“村美”为目标,重点开展“清洁村庄”建设为主的村容村貌提升行动。通过深化活动开展,充分激发农村居民的内生动力和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热情,迅速掀起积极参与“三美”行动、创建“美丽前庭后园”、环境卫生整治和弘扬文明新风的新高潮,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和群众幸福指数。”该镇负责人介绍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张小艳:脱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2   张掖:勤劳双手培育黑河岸边幸福花
3   高台:“打卡”生态游 亲近大自然
4   文县举办“送科技到农家”技能培训
5   两当:聚焦特色产业 草莓采摘正当时
6   灵台: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游持续升温
7   宕昌:家庭医生为贫困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8   高台:“公益小岗位”发挥就业托底“大
9   山丹东乐镇:环境好了 百姓乐了
10   康县两河镇: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11   民乐:“网红”直播带货 助力乡村振兴
12   宕昌贾河乡:“干群净美”行动助力脱贫
13   礼县陈双锋:“农村党参王”的直播路
14   敦煌:“五一”节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15   宕昌:防疫保畅游“五一”揽金3709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