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两河镇: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05-06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康县两河镇茶园

  提起康县两河镇,好多人都会“摆脑壳”,偏远、落后、交通不便,是该镇的“代名词”,而且还是一个“三不管”特殊地域。的确,本世纪初,记者曾在两河生活过一段时间,第一次到两河就步行了30多公里,两条轨道似的深泥渠在一道茂盛的荒草指引下,蜿蜒盘旋,走了整整7个小时居然没见到一辆机动车。进入两河镇的“北大门”廖坝村时,夜幕降临,黑黑的村庄在豆大的煤油灯光中略有一丝生机。

  而如今,走进康县两河镇,到处都是平整干净的水泥路、整洁美丽的村庄,好多人家院子里有停放着崭新的小轿车,别墅式的“小洋楼”与青山绿水、翠色茶园交相呼应、似诗如画,让人感慨万千、赞叹不已。

  康县两河镇,距离县城63公里,和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略阳县交错接壤。廖坝、丁山、街道、中坝、刘山、瓦场、巩坝等村社分别与宁强县太阳岭镇,略阳县乐素河镇、郭镇的村社插花分布。

  康县两河镇丁山村一角 (王仲武 摄)

  与略阳县乐素河镇方家沟、大柒垭村交叉相邻的中坝村2017年就建成了美丽乡村。“我们是最偏远的村庄,能有这么大得变化,县委李书记出大力了。”中坝村支部书记李春雷激动地说,“2008年之前,我们村里只有两户修建了砖混结构的平房,现在95%的人家都建起了楼房。”

  李春雷腼腆地说,“我去年还买了一辆小车,做梦都没梦到,我这辈子还能开上车。”据不完全统计,中坝村群众已购买小车10多辆。说起交通发展变化,李春雷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泥槽路,车走进去都不需要掌方向盘,轮子就在‘泥轨’上打滑爬行。后来,陕西省修路,从方家沟村(寺坝桥)到大柒垭村硬化了11公里通村路,这其中有7公里在甘肃境内。再后来,两河镇又从黑湾口(通乡村到中坝村通村路的路口名称)开始拓宽硬化了到我们中坝村的路,从此真正解决了乡亲们的‘出行难’问题。”

  李春雷还说,“我们村和刘山村用的电和电话信号都是陕西的,陕西的那几个村的群众赶集、干农活走的好多路也都是甘肃修建的。”

  山川相同,地理相连,不分彼此,共同发展。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水、电、路、网这些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都是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在丁山村大坪社有一户特殊的人家,户主名叫汪汉明,户籍是陕西省宁强县太阳岭镇红石河村,但他的邻居都是甘肃省康县两河镇丁山村人。

  康县两河镇中坝村一角 (王仲武 摄)

  “实在是没想到,把我和丁山村人一样看待,各项‘好处’都有我的份儿。”王汉明高兴地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两河镇没有因为王汉明家户籍的问题而不管不顾。巷道路、庭院硬化,自来水、房屋风貌改造等一系列优惠帮扶政策和丁山村群众一样。“村上就把他们家拉入了我们的管理系统,比如打扫卫生、村级活动等都是共同参与。”丁山村支部书记周元文说。

  丁山村曾经是一个贫困发生率高达36.39%的贫穷落后村,尤其是丁山社44户农户一直走着“羊肠小道”,生产生活极其不便。自2017年以来,丁山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抢抓政策机遇,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两河镇包片领导、食药所所长张少杰告诉记者,“丁山村先后修建便民大桥1座,过水路面3座,硬化通社路3.1公里、并修建了3公里大坪—汪岭—丁山的产业路。去年,通过‘明窗亮灶’工程,还改造了40多户的厨房。”

  在夯实农村基础设施的同时,丁山村立足村情实际,大力培育和扶持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兴旺和群众增收。“截止目前,我们村发动群众栽培天麻7300平方米,种植猪苓、白芨、重楼等中药材54.5亩,还种植猕猴桃20亩、木耳1200架、羊肚菌10亩,养殖中蜂610箱、草鱼鲤鱼等2400尾……”周元文说,“为了增加群众的收入,稳固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成果,我们村采用‘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牵头,能人大户带动,全村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48户贫困户着重发展中蜂养殖和中药材、食用菌种植。这一举措不仅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据了解,丁山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优产业的基础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志愿服务、“厕所革命”、移风易俗、“村评户比、家洁院净”等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民风民俗,引导群众摒弃成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筑牢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道德之基。去年还被评选为陇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进集体。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笔者走访刘山、瓦场、巩坝等村时发现,水泥路都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而且都还是“环形”公路。“想当年,从巩坝村到两河镇上赶集,就必须翻越‘抽筋坡’(路陡坡长,走一次腿子就好像抽了筋一样要疼痛好几天,故得此名),并且必须是步行,摩托车都难以通行。现在通了水泥路,有条件的乡亲都是开着小车去街道,方便多了。”巩坝村村民徐清发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志有自豪地说,“我们村进康县城的路有三条,还都是水泥路。不仅如此,政府还帮我们修建了大桥,从根本上解决了出行难。”据了解,该村和略阳县乐素河镇瓦房村插花接壤,建房修屋、婚丧葬娶等风俗习惯都是一模一样,互为邻里,和睦共处。

  美丽的康县两河镇中营村一角 (赵卫国 摄)

  在两河镇,不与陕西插花分布的村庄,也和这些村一样,基础设施建设完备,特优产业发展多元迅速,人民群众的收入年年攀高,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滋润安逸。今年78岁的中营村村民陈建华激动地说,“只要听党的话,跟着政府走,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值得一提的是,中营村还引来了“外来客”发展茶叶产业。据该村支部书记孙青贵说,“引进的‘中陇产业’发展规模较大,他们在承包茶园的同时,在绿茶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白茶、红茶等品种,与兰州、西安、成都等企业加盟合作,准备开办体验馆,拓宽产业链、增加茶叶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力;还要扩大茶园流转的面积,打造特色生态农场,带动当地旅游发展。”

  “2019年,我镇共减少贫困人口116户418人,已实现全镇脱贫。但脱贫不是终点,小康才是目标,我镇将继续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以更务实的作风、更精准的措施不断巩固脱贫成效,并和相邻陕西省的3个乡镇和睦共处、协调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康县两河镇镇长张英说。景色秀丽、物产丰富,村美人勤,幸福如歌。康县两河镇正在沿着乡村振兴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在返回县城的路上,同行的作家啸鹰调侃说,“两河这个你的‘梦中人’是不是变得太美好了?”

  通讯员 焦杨红 王凤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张小艳:脱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2   张掖:勤劳双手培育黑河岸边幸福花
3   高台:“打卡”生态游 亲近大自然
4   文县举办“送科技到农家”技能培训
5   两当:聚焦特色产业 草莓采摘正当时
6   灵台: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游持续升温
7   宕昌:家庭医生为贫困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8   高台:“公益小岗位”发挥就业托底“大
9   山丹东乐镇:环境好了 百姓乐了
10   康县两河镇: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11   民乐:“网红”直播带货 助力乡村振兴
12   宕昌贾河乡:“干群净美”行动助力脱贫
13   礼县陈双锋:“农村党参王”的直播路
14   敦煌:“五一”节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15   宕昌:防疫保畅游“五一”揽金3709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