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贾河乡:“干群净美”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05-06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近日,宕昌县人大办,县动物疫控中心等县直单位的结对帮扶干部们纷纷来到贾河乡彭都村,滩子村建档立卡户家中帮助整理窗台,门台,灶台堆放的垃圾,引导教育群众养成干净卫生的文明习惯。

  环境卫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家庭整洁是美好生活的象征。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广大村民的清洁意识,充分发挥帮扶认员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和改变家庭生活卫生习惯中的核心作用,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后,县人大办,动物疫控中心等县直帮扶单位干部在清洁家庭中的积极发挥引领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开展农户卫生评比红黑榜竟赛活动,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连日来,宕昌县直帮扶队员,走出机关,下沉一线,来到贾河乡彭都村、滩子等村结对帮扶建档立卡农户家中,帮助贫困群众开展清洁卫生活动。每位干部来到贫困户家撸起袖子,卷起裤腿,甩开膀子,整理东西,抹灰尘,扫垃圾,没有嫌弃没有责备,用行动感染贫困户的家人亲戚一同加入到清洁家园行动中。“最清洁家庭”示范户表示,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家庭积极参与创建“清洁家园”活动中来,创建美好的乡村环境,提高居住环境卫生。

  让农村每一户家庭整洁干净,让美丽乡村和谐宜居,这几天,宕昌县贾河乡的多个县直单位帮扶干部利集中时间,放弃假日,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对家庭卫生较差的农户提出整改意见,积极引导农户做好清扫工作,告知农户注意公共卫生、个人卫生。同时,帮扶干部还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送去书籍,鼓励孩子们努力读书,拉近了与贫困户之间的心灵距离。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部分农户家中不收拾、不打扫,个人卫生不讲究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扶贫不仅需要送政策、送资金、送产业,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生活。

  连日来,贾河乡组织帮扶成员深入到各自帮扶户家中,帮助农户开展室内室外、户内户外卫生大整治。每到一户,帮扶人员都耐心细致地讲解家庭环境卫生的重要意义,从家庭卫生大扫除到家乡生态环境保护,从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到房前屋后的美化亮化,让建档立卡户明白贫困不是脏、乱、差的代表,要提升自己的精气神,增强脱贫的勇气和信心。

  开展这次贫困户居家环境卫生大整治,一方面是为群众们做出一个环境卫生标准,以后村民就按着标准,对环境卫生进行自我维护。另一方面是帮助他们形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认识,只有思想观念上改变,才能有自觉作为意识。政府乡长剡大星说。

  今年来,贾河乡立足乡情、村情实际,精心安排,认真谋划,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带着强烈的紧迫感,重行动出实招,打造贾河乡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入户动员,宣传政策,明确拆除重点,对乱搭乱建、影响村容村貌的残垣断壁、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蹲点督促,进行全面拆除,干部群众齐心合力,攻坚克难,全乡共拆除危旧房1150户5352间80280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226处3649米,实现拆除全覆盖。

  拆治结合,积极行动。乡上对拆除后的土地本着“宜建则建、宜绿植绿、宜耕还耕”的原则,共复垦土地334.8亩,打造小花园、小菜园226处。同时,贾河乡重探索、建机制、定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引导群众适应新形式,转变旧观念,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实现环境卫生整治的制度化、常态化。

  美化环境,提升全乡整体环境风貌。贾河乡开展行道种花植绿行动,各村积极响应,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翻犁土壤,铺土填坑,种花种树,在通村通社公路集中栽种了行道树20000多株,同时按照村情实际,制作宣传墙面,共同打造舒适宜居,富有特色的美丽贾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四)
  •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张小艳:脱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2   张掖:勤劳双手培育黑河岸边幸福花
3   高台:“打卡”生态游 亲近大自然
4   文县举办“送科技到农家”技能培训
5   两当:聚焦特色产业 草莓采摘正当时
6   灵台: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游持续升温
7   宕昌:家庭医生为贫困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8   高台:“公益小岗位”发挥就业托底“大
9   山丹东乐镇:环境好了 百姓乐了
10   康县两河镇: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11   民乐:“网红”直播带货 助力乡村振兴
12   宕昌贾河乡:“干群净美”行动助力脱贫
13   礼县陈双锋:“农村党参王”的直播路
14   敦煌:“五一”节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15   宕昌:防疫保畅游“五一”揽金3709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