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20-05-06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5月3日深夜,万籁无声,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检修库灯火通明,一群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动车组各个检修部位,他们正在“望闻问切”动车组的状态,为五一黄金周动车组上线运行提供安全质量保障。

  “321,推牵引手柄,猛给牵引力。”

  “好,再来一次,缓缓地给牵引力……”

  D51道二列位CRH5G型动车组司机室内,张学东和技术人员正在模拟操作动车组,监控牵引控制单元的牵引力数据变化,查找近期典型故障原因。

  “只要有学东在,我们就放心了。”张学东在兰州西动车所内闻名遐迩,他业务精湛,做事踏实,为人厚道,先后荣获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兰州铁路局“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

  从小热爱火车的张学东19岁如愿考入铁路院校,毕业后被分配进入兰州车辆段工作,从事普速客车的检修。2014年,兰州铁路局一举跨入“高铁时代”,26岁的他凭借出色的检修水平,过关斩将,成为兰州铁路局第一代动车组机械师。同年4月,他作为技术骨干,被派往武汉动车段学习动车组检修技术。

  “第一次走进武汉动车段太震撼了,一排排动车组整齐待发太壮观!”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张学东感慨万千。和传统普速客车检修不同,“高大上”的动车检修无论从技术设备还是检修理念都是最先进的。眼前的一切也着实让张学东“开了眼”,打开了他的新视界。全新的领域,全新的知识,都要从头学起,这对张学东和同事们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在武汉的那段时间,张学东拼命学习动车检修知识,除了研读动车检修的相关资料、图纸,只要一有空,他就会跟在老师傅身后学习实操,垂询问题。通过不懈的学习努力,他很快掌握了CRH5型动车组一、二级修相关技术。

  从那以后,带着一股痴迷劲儿的他一心扎在动车组检修上,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研究动车的构造和零部件上,对于动车检修技术的学习始终充满着“饥饿感”,钻地沟、登车顶,检修限度、故障现象、处理过程等记满一个又一个笔记本,在现场摸爬探索,和动车组故障“死磕”,熟练掌握动车组各类“疑难杂症”,很快成长为动车组检修运用的“多面手”,为动车组正常运用维修提供可靠保障。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坚毅执着,他很快成长为技术专职,对动车组故障的深究也更加“走火入魔”。西北风沙大、尤其春季柳絮多,导致动车组散热系统故障时有发生,影响行车安全。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主动上手,带领技术人员现场研究、跟踪数据、测试风速风量,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出《关于CRH380B型动车组加密清网作业的试验总结及优化建议》,对动车组滤棉更换提供了科学凭证,优化了更换作业程序。动车组重联时头罩故障频发,严重影响夜间动车组检修效率,他果断带领技术人员摊开图纸研究头罩动作机理、控制逻辑,在无数个日日夜夜试验中总结出了《CRH380型动车组车钩头罩原理及故障原因分析》,规范操作流程,为故障分析判断提供了依据;动车组检修所需工具材料繁多,领用归还耗时较长,要是不慎将工具材料落到动车组内部,会对高速运行的动车组造成极大安全隐患,他又开始研制“辆份配送车”,按照作业项目定量对工具和材料进行配送,使每个工具都有自己的“家”,哪个工具要是落了便一目了然,极大地提高了作业者工作效率,杜绝了动车组检修中因落材料工具带来的安全隐患。“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学东。”他也凭着这份钻劲被兰州铁路局选拔为“十百千”人才工程专业拔尖人才。

  如今,32岁的张学东已成长为兰州西动车所副所长,“动车安全无小事,我们的作业质量将直接影响列车运行的安全,哪怕动车组携带再小的故障上线,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所以我们要查找出所有故障,让动车组零故障安全出库。”张学东深知责任重大,在每天的交班会上,他都会反复强调安全问题,要求全员深入贯彻“修车人想着坐车人,当好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工作理念,把责任心放在第一位。

  如今,张学东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的敬业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用心血与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工作,靠苦干实干、摸爬探索、无私奉献,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把青春和一腔热血投入动车组列车护航中。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强科 陈子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 甘肃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进展顺利 甘肃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进展顺利
  • 临夏州康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康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五一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 旅游收入65.4亿元 五一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 旅游收入65.4亿元
  •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
2   甘肃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进展顺
3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开展防疫用品认证专项
4   临夏州康乐县纪委监委建立分片联系督导
5   守住脱贫成果的山庄村
6   嘉峪关市启动“爱心午餐”配送服务
7   临夏州开展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示范活
8   黄河岸畔的白川村
9   “五一”假期首日 约2万游客在榆中打卡
10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支持抗旱
11   临夏州农科院以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12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13   5~8日临夏州将出现较长时段降雨天气
14   甘肃敦煌“五一”旅游有序开放:“人气
15   “北国江南”甘肃康县:万物并秀 “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