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五一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 旅游收入65.4亿元

20-05-06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5月6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张燕锋)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比上年假日减少590万人次、下降35.8%;实现旅游收入65.4亿元,比上年假日减少44.6亿元、下降40.5%。“五一”假日较清明假日接待游客增加889.6万人次、增长522%,旅游收入增加53.8亿元、增长463.8%。

  “五一”假期,我省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的重要指示精神,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开放,总体运行平稳。

  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重要指示精神

  5月1日,省委书记林铎同志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视频连线察看了敦煌月牙泉、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等景区疫情防控、治安管理及游客接待情况,要求景区认真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指示精神,严格执行景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林铎书记亲自赴兰州市河口古镇景区指导检查景区疫情防控和开放管理工作。

  省文旅厅也在节前对全省“五一”假期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并第一时间将文旅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党组成员王晓峰在调度会上的讲话要求,汇报省委省政府,并向各市州政府、文旅部门、旅游景区、省上各督查组进行传达,切实加强旅游景区薄弱环节现场督查整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五一期间“环西部火车游·大美肃北行”旅游专列首次开进酒泉肃北县

  紧盯重点景区和薄弱环节加强现场督查落实

  节前,我省组织5个督察组对景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了排查,按照副省长何伟批示制定景区与预防方案。“五一”期间,省旅游厅厅长陈卫中带队,分6个督查组,到14个市州的重点旅游景区下沉一线开展现场督导检查,针对文旅部调度会通报指出的问题,现场督促景区进行整改。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五一”期间,14个市州、86个县区党委、政府都分别向各级的重点景区和热点景区派出督导组,采取党委、政府领导包抓,旅游部门驻点的方式对景区开放和旅游安全进行全程督导检查。除疫情防控外,甘肃文旅行业对景区防火、生态环保等工作统筹抓落实,举一反三,一并作了督导,确保“五一”大考不留死角。

  有序开启省内游 九大主题文化旅游产品推进市场升温

  整合全省各地短线游、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等优质旅游资源,推出了一系列本地游、乡村游、周边游产品线路,有序开启省内旅游活动。全省推出致敬天使·感恩回馈福利游、极致之行·祁连秘境心灵游、陆上游轮·环西部火车游、闲度时光·金城打卡圣地游等以室外游为主的“五一”小长假九大主题文化旅游产品,以及“飞天舞兰州,乘夜游黄河”“四月芳菲尽,安宁桃花红”主题活动、“踏青赏景游”“民俗生态体验游”、黑山徒步游、悬壁长城一日游、“陇上江南”乡村音乐会、“绿色农家”采茶制茶体验游等周边短线游及户外游产品,引导广大群众就近错峰出游。

  5A级景区“张掖七彩丹霞”迎来游客旅游观光

  同时,推出“云游甘肃”线上产品,方便游客足不出户游览甘肃美景,备受广大群众青睐。假日期间,临夏永靖黄河三峡接待8.7万人次、兰州什川梨园接待8万人次、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接待3.26万人次、陇南康县花桥村接待2.5万人次。

  智慧旅游“云指挥”保障景区有序开放

  此外,省旅游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测连线景区,及时预警,一旦发现景区游客接待量达到核定最大承载量25%时,立即向相关旅游景区、市州进行预警,景区立即停止预售票,进行人员分流疏散,严防发生人员聚集拥堵现象。

  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购票和网上预约功能,我省5个5A级旅游景区及重点旅游景区严格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预约率达到92%以上,特别是在“五一”期间,安排专人实时监控景区主入口、停车场、核心景观区域、观景平台等部位的游客情况,随时掌握景区人流、车流、气象等状况,提前向社会发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游览行程。

  游客在嘉峪关关城上一览河西走廊风光

  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一是先救中小微企业,先救民营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33条”等政策措施,邀请国有文旅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助文旅企业共渡难关,打通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商谈,开行“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旅游列车。二是分级分类、分区划片有序恢复文旅市场。率先启动乡村旅游,已建成示范村225个。三是加大项目复工复产力度。坚持把文旅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复工复产的有力抓手。全省各地在财政资金支持、税费优惠减免、促进文化旅游消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

  目前,全省文旅产业计划建设项目520个,已开工424个,开工率达81.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八十九次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措施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八十九次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措施
  • “五一”小长假 甘肃客运累计完成客运量102.5万人次 “五一”小长假 甘肃客运累计完成客运量102.5万人次
  • 甘肃省下达2020年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2289亿元 甘肃省下达2020年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2289亿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兰州城市学院一成果获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五一”假期 兰州市投入警力2.6万人次保障出行安全
  •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五一”假日武威市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连续3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2   “小饭桌”开始复工了
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铁路局
4   兰州皋兰:兜底保障“三精准”助力脱贫
5   兰州市水务局开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
6   “五一”期间甘肃省社会大局平稳治安秩
7   兰州高新区消除视觉贫困助推脱贫攻坚
8   兰州七里河区黄峪镇依托藜麦种植打造脱
9   “五一”假期甘肃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
10   兰大研究团队揭示亚洲内陆气候环境格局
11   兰大强基计划10日起报名计划招生120名
12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胥波接受纪律审
13   甘肃省高速公路恢复收费 部分路段继续
14   甘肃省着力推动金融扶持政策 支持帮助
15   甘肃省人社厅33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