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男丁格尔”达选红: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20-05-12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在护士节,中国甘肃网记者走进兰州市各大医院,用镜头记录下他们部分人工作上的点点滴滴。

  “十多年前我属于甘肃省第二批男护士,那时男护士很少,也会因性别而被质疑,但现在随着男护士人数的增加和大家的理解,越来越多人接受男护士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达选红在谈及最初的职业选择时坦言到。

  “这一体验就是十多年”

  2008年,从医科系毕业后,达选红来到了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刚来想去手术室,后来安排在ICU,主任说先体验一周,没想到这一体验就是十多年。”

  重症医学科的工作比大家想象中的更复杂、更繁琐。除了对手术病人细致入微的观察与护理,还要时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因为一旦出现差错,可能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

  33岁的达选红在ICU“急、难、险、重”的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二年,“当时我们系只有9个男生,现在还在护理行业的可能就剩下我一个人,很多人都已经转行了。”

  实际上,刚工作的达选红也想过放弃。“白班十一个小时,夜班十三个小时,第一个月,我走到哪满脑子都是仪器数据、病人病情,连觉都睡不好。”ICU内集中了很多现代化的监护与急救设备,但也集中了很多危重病人,患者的病情通常瞬息万变,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当你见到太多的患者是‘抬着进来抬着出去’,你最希望或者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患者在自己的协助下转危为安,从我们这个门里‘走’出去。”或许患者的康复,工作的成就感、荣誉感是让达选红坚持在这条路上的巨大动力。

  采访中,达选红笑着算了一笔账,“工作这些年,如果把夜班全部放在一起,我可是有整整两年的时间是上夜班的。”

  在达选红的记忆中,有一次连续奋战两个夜班,26小时。“一个夜班结束但是又有病人转入,而且情况比较危急,只能是继续,”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达选红已经做十二年,“刚开始别人问我在哪工作,我可能只说是医院,并不会说明是护士,但现在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是护士。”

  “我们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12年的积累,责任与勇气没有减退,增加的是达选红身上越挑越重的担子,以及面对患者的疾病越来越精准的判断。

  每天工作面对情况危重的患者,与普通病房相比,ICU的患者生命更加脆弱,病情更加不稳定。但达选红信心满满地说,“有时候其他病房没有办法解决的病人就会送到我们这里,没有我们解决不了的,我们就像是ICU里的‘特种部队’”。

  这份自信来自多年的累积,“这是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刚开始工作做基本护理、监护数据,想着能安全下班就好,慢慢的,你会注意到更多细致变化,有些情况不一定是通过仪器数据显示的,我也是直到第五年才觉得能够预判病情,‘淡定’处理一些问题。我们不怕难,不怕身体劳累,最怕的就是病人病情突然的变化,监护室没有家属陪伴,任何需求都只能通过护士来满足。而我们作为陪伴他们最多的人,必须细心、认真。”

  ICU护士除了要有专业的护理知识和技术,还要有强大的情绪调节能力,护理质量的优劣是ICU救治工作成败的关键之一。

  “没有什么怕的 这是一份担当”

  此次疫情期间,达选红刚开始就报名援助湖北,“行李都收拾好了,就是等着下命令。”后来兰州肺科医院组建重症医疗小组,达选红被选调前往。

  疫情暴发,重症监护室堪称战“疫”火线。感染的患者、劳累的同事、复杂的病情、各种增加氧耗的体力操作······种种迎面而来的挑战远远比想象的要多。

  “我们负责的是兰州市新冠肺炎病情最严重的的一位患者,因为是来自全市各个医院的医护人员,所以前期需要一定的磨合,之后大家都配合地很默契。二十多天的治疗,直到患者康复出院,我们才觉得稍微松一口气。”

  现在回想起抗“疫”的这段日子,达选红说“没有害怕,就想着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一个医护人员该有的担当吧。”

  现在达选红管理着9个人的护理团队,从原本的组员到组长,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做事方式、思考模式等都要变化。

  达选红不仅了解每一位组员的性格及能力,对患者也有清晰的认识,“有时候什么样的患者配合什么样的护理人员,性格上,能力上,都是要综合考虑。”

  团队中,达选红除了组长,还是气氛担当。在团队中只要有达选红在的地方,大家都觉得氛围很好,“工作已经很劳累了,我想让大家工作中找到一点快乐。”

  苦中作乐也是达选红的必备技能。工作服上可爱的笑脸,绣上去的名字,“有时大家会说像是幼儿园小朋友穿的衣服”,达选红和他的队友们都特别乐观。

  ICU里,每天还在上演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神圣又平凡的岗位上,“男丁格尔”达选红用自己的青春岁月和坚守实干诠释了什么才是“最美天使”。

  记者手记:南丁格尔曾说,“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做事的手”,我们的“白衣天使”在繁琐辛苦的日常中一直坚守着,但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尊敬。

  本网记者 彭晓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