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图)

20-05-15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梁璐

  梳洗整理、喂水喂饭……在照顾完大哥张林起床后,张玉开始打扫家里的卫生。

  “今天天气不错,我们晒晒太阳吧。”她放下手中的喷壶,回里屋推着轮椅上的大哥进了另一间卧室。

  这样的场景,在张玉的生活中已经重复了50多年。

  对于60岁的张玉而言,比自己长两岁的大哥是个永远需要悉心照顾的孩子。

张玉照顾大哥生活起居

  “哥哥2岁多时患了脑膜炎,当时医疗条件差,因为误诊而耽搁了治疗,落下了智力和肢体残疾。所以,打从我记事起,我就和妈妈一起照顾哥哥。”张玉说,“妈妈当时在食品厂当会计,工作很忙,有了弟弟和妹妹后,每逢假期我就给全家人做饭。记得第一次做饭时我只有8岁。”

  成人、结婚、生子……一切都在变,唯独不变的就是照顾大哥。

  参加工作后,张玉总是在下班后第一时间赶回家为母亲和哥哥做饭。她说:“我得撑着啊,毕竟爸妈年龄大了。能成为一家人都是几世修来的缘分,照顾父母和哥哥是我应该做的。”

  2001年,张玉的母亲去世,父亲患心脏病,弟弟和妹妹在外地工作。为方便照顾父亲和哥哥,张玉搬到了父亲家里居住。

  此后的9年多,张玉辗转忙碌在南北两个卧室,一边是坐在轮椅上的哥哥,一边是躺在床上的父亲……

  2010年后,父亲去世后,张玉继续义无反顾的照顾哥哥的生活起居。在一天天的操劳中,她越来越消瘦。外地工作的弟弟妹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提出轮流照顾大哥,却被张玉拒绝了。“因为他们在外地工作压力大,孩子也在上学,我照顾哥哥更方便一些。而且这么多年了,只有每天看见大哥,我才安心。”

张玉打理家务

  张玉每天打理家务的时间常以分钟计算。屋里窗明几净,被子叠得像豆腐块,窗台上晾晒着时令野菜,七盆君子兰摆在客厅一侧,幸福树上开着一个个“幸福之花”……忙碌的日子里,全家人的生活被她照顾得妥帖周到。

  “有时觉得很委屈,但他是我哥啊,爸妈临走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大哥,除了大哥,我就是家中的老大。我咬咬牙坚持下就过去了。”随着年龄增大,张玉身体不再硬朗,但她仍然努力地生活着,偶尔和玩伴唱唱歌、跳跳舞,这便是她的全部休闲内容。

  一天天、一年年,张玉的善举感动着四邻,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张玉获得了“崆峒好人”“平凉好人”等荣誉称号。提起荣誉,张玉直叹惭愧:“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家人们的支持是我乐观坚强面对生活的最大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脱贫实践(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脱贫实践(图)
  • 图解|整体脱贫!武威市脱贫攻坚成绩单 图解|整体脱贫!武威市脱贫攻坚成绩单
  • 甘肃省陇剧院:耕耘创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甘肃省陇剧院:耕耘创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创业致富有奔头(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创业致富有奔头(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药企开良方 “造血”助脱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药企开良方 “造血”助脱贫
  • 兰州交警组织召开全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预防交通事故座谈会(图) 兰州交警组织召开全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预防交通事故座谈会(图)
  • 甘肃省政府举行5G /区块链+工作推进会 签订159亿项目助力5G普及(图) 甘肃省政府举行5G /区块链+工作推进会 签订159亿项目助力5G普及(图)
  • 白龙江博峪河保护局开展产业发展、义务劳动成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白龙江博峪河保护局开展产业发展、义务劳动成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纸上书店
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姜成英代表:当好
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梁倩娟:做大山里
4   依法加强密码治理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董彩云代表:当好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
7   图解|整体脱贫!武威市脱贫攻坚成绩单
8   甘肃省陇剧院:耕耘创作“只争朝夕,不
9   爱书画,好木工,会吹拉弹唱——“杂家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技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
13   东乡县举办2020年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14   临夏州举行脱贫攻坚网络直播销售活动
15   私人定制 “匠”心独具——兰州小伙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