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陇剧院:耕耘创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05-15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陇剧作为甘肃省独有的戏曲艺术,原名陇东道情,于1958年搬上舞台,成为一个新生的戏曲剧种以来,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其剧种极富包容性,加之唱腔婉转柔美、扮相华丽,又有“西北的越剧”“西北的黄梅戏”之称,被誉为“陇上奇葩”。

  有这样一群人,寒来暑往,经年累月,为传承推广陇剧艺术默默耕耘,潜心创排,只为让更多人能欣赏到这个艺术瑰宝,即便是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创作,到现在有序复工之后,依然“停演不停工”,利用这段时期“抓传承、抓创作、复排经典剧目”,他们就是甘肃省陇剧院的全体人员。

  积极探索 经典剧目《假婿乘龙》呼之欲出

  5月的甘肃省陇剧院内,已是一派繁忙景象:练功厅内乐曲悠扬,唱腔婉转,办公区内各司其职、井然有序。虽然目前已经复工,但还没有开放剧场演出,源于对陇剧艺术的挚爱,他们创作排练的热情没有减退,反而蓄势待发,早早投身到工作之中。

  “我们从2月份,就每天在家里练基本功,不敢懈怠。现在开始复排《假婿乘龙》这个经典剧目,更要加把劲儿了。”一位正在排练中的演员说道。

    演员们正在经典剧目《假婿乘龙》复排现场排练

  《假婿乘龙》移植于同名越剧,改编自传统戏曲《春草闯堂》,故事大意为恶霸吴独倚仗父亲吏部天官之势,大闹华山庙会,调戏相府小姐李半月与丫环春草。义士薛玫庭路见不平,见机解围。但吴独又掳抢打死民女张玉莲,薛玫庭一怒之下打死了吴独,便自行投案自首。丫环春草闯公堂为营救薛玫庭,被迫冒认薛玫庭为相府女婿,后来京都为之轰动,皇帝御赐匾额,李相国不得不承认此假婿为真婿。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个移植剧目在甘肃排演以来,曾累计演出高达500余场,创下了陇剧演出场次的历史记录,在当时的剧场(如今的甘肃省政府礼堂)上演时也座无虚席,出现连演3个月的盛况。

  “只要是经典的,肯定是经过历史沉淀,留下了最精华的东西,肯定是不能丢舍的。”为了更好地传承经典,甘肃省陇剧院从很多方面对经典剧目《假婿乘龙》进行复排。

  首先是大力培养年轻演员,赵丹、段宏娟、谭强等一大批优秀的“实力派”演员为这部剧注入了年轻的力量。他们和伴奏老师、后台工作人员一起,反复锤炼,不断排练,对一招一式,一声一韵都极为严谨,这样对年轻演员的表演做了更多“规范化”的指导和排练。不断地“抠戏”让演员的表演有了更高的提升,也让这个经典剧目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又开始焕发新生。

   导演王为民每天在现场指导排练

  在创作团队上,由王为民导演带领的导演组,保持了陇剧院的一贯传统,运用集体的力量进行复排;音乐伴奏上,陇胡为主奏,从演奏特色上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舞台美术也按照剧目要求,做了相应匹配;音响灯光、Led屏幕等也都做了适当调整;不仅如此,这场剧目不仅要适合百姓小剧场演出,也要适合大剧场,乃至今后下基层演出,大胆探索让这场剧目具有了更强的包容性和表现力。

  “我们作为省属文艺院团,有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每部作品都在歌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假婿乘龙》就是传达了惩恶扬善、见义勇为的精神,在现代社会仍然具有它的时代精神和教育意义。”甘肃省陇剧院艺委会主任贾延说到。

  守正创新 积蓄力量只待他日重归剧场演出

  正是有了甘肃陇剧人对于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传承弘扬的初心,使得他们在传播陇剧文化的艺术道路上从未停歇。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窦凤霞献唱《诉衷肠》 

  当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甘肃省陇剧院从上到下心系家国,心系抗疫,从大年初一在家自我隔离便开始了创作,陇剧清唱《凯歌高唱保安康》《真情芬芳》,歌曲《生命里有你是那么明亮》《别怕,我的亲人》,陇剧板歌《静等花开艳阳天》,陇剧男女对唱《诉衷肠》等6首抗“疫”主题原创作品,为“文艺战疫”发声,为凝聚人心加油鼓劲,受到社会关注和好评。

  随后,利用甘肃省陇剧院官方微信,开设“微信剧场”,播放经典唱段。同时开通《陇剧微讲堂》,传播陇剧知识。

  甘肃省陇剧院官方微信开设《陇剧微讲堂》

  在近期有序复工之后,又开始陇剧经典唱段伴奏录制工作,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等陇剧名家分批录制,不久后将通过微信发布,为喜欢陇剧的人们无偿提供伴奏带。这项陇剧经典唱段传承推广工程,不仅可以满足广大陇剧爱好者随时畅听经典唱段的需要,也将对陇剧艺术事业的推广与普及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们守正,我们也创新。今年,我们复排《假婿乘龙》,我们打造《枫洛池》精简版参加法国戏剧节。创排红色题材剧本《红梨泪》,待剧本修改成熟后我们将上报省文旅厅审定,计划在今年内立上舞台……”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甘肃陇剧人现在的所有努力,只为疫情彻底结束,人们喜笑颜开欢聚剧场,一睹陇剧风华,一听经典韵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筹备阶段
  •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山周边景观提档升级完工(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川工匠”车山:矿山里的测量技师
2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坚决支持拥护《决定
3   临夏州和政县阴山村:摆脱产业发展“绊
4   临夏州康乐县新建政务服务大厅开通启用
5   折红路沿线已完成生态造林6578亩
6   互学互鉴互促 携手共谋发展 ——甘南州
7   郭鹤立在康乐县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培育等
8   宋亮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绿色发展
9   刘家峡镇黄河花堤游客赏花游玩
10   好戏将至!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进
11   兰州市民休闲健身又一好去处 西固马耳
12   紧急通知!甘肃城乡居民社会保险6月1日
13   单方面离职?解析涉密人员身上的“三把
14   网络信息时代的打印设备安全
15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