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0甘肃两会】政协委员焦玉兰:发挥好人民政协的统战功能

20-01-10 2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吕庚青 张兰琴  杨梦园 报道

  1月10日下午,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甘肃大剧院召开,政协委员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省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会现场气氛热烈。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焦玉兰以《认真学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为题作了发言。她认为,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人民政协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统战平台。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焦玉兰就如何发挥好人民政协的统战功能,谈了五个方面的认识。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焦玉兰发言

  一是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以“会”促统。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各种协商座谈会的作用,为不同观点交流,搭建制度化沟通平台;通过会议聚同化异,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不同观点的存在,支持各种意见的交流交锋交融,在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通过广泛讨论、深入交流形成共识,做到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进一步汇聚力量、服务大局。

  二是发挥人民政协各类协商活动作用,以“容”促统。通过向基层群众延伸,在农村、企业、社区开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活动,让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协商、心与心沟通。向海外成功人士拓展,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海外成功人士参加政协有关会议和活动,汇聚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联系,组织他们参加政协协商议事活动,在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基础上,拉长“包容的多样性半径”。

  三是发挥人民政协建资政平台作用,以“谏”促统。政协委员要充分运用好人民政协搭建的建言资政平台,在调研的深度和精度上下功夫,切实把群众的诉求和心声收集好,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使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更合民意、更接地气。让多样性的意见建议,有可表达的渠道和反映的地方,实现在建言资政中交融交锋、凝聚共识。

  四是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优势,以“情”促统。政协委员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增强为党“交朋友”的意识和能力,发挥自身优势,团结更广泛的力量,实现更大范围的统一战线。

  五是发挥人民政协文化联络功能,以“文”促统。人民政协要发挥好文化联络功能,充分调动文化艺术界人士的积极性,以文化为纽带加强统一战线人心凝聚,从“文化理论研究、文化社会服务、文化传统发扬”三个方面积极促进文化共识,提升文化统战功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春运启幕 中国铁路兰州局预计发送旅客865万人 2020年春运启幕 中国铁路兰州局预计发送旅客865万人
  • 【聚焦2020春运】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聚焦2020春运】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麦积处处年味浓:春节节庆产品“争春”热卖 麦积处处年味浓:春节节庆产品“争春”热卖
  • 成少平 马小龙为麦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 成少平 马小龙为麦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
  • 成少平带队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督查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坚持“四个不摘” 为稳定脱贫加上“保险阀” 【脱贫攻坚奔小康】武山县坚持“四个不摘” 为稳定脱贫加上“保险阀”
  • 天水市浙江商会为武山县捐赠40万元教学设备 天水市浙江商会为武山县捐赠40万元教学设备
  •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2020甘肃两会|涨知识!政府工作报告23个新名词,最全解释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