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私人定制 “匠”心独具——兰州小伙周宏伟de手工皮艺“慢生活”

20-05-15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私人定制,“匠”心独具——

  兰州小伙周宏伟de手工皮艺“慢生活”

  周宏伟和他的皮具作品。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而如今的“臭皮匠”,也可以很时尚前卫。在兰州有位80后“手工皮匠达人”——周宏伟,他放弃月收入稳定的金融白领工作,2014年开始,接触手工皮具制作,2015年,开办了手作皮具工作室,专门“私人定制”纯手工皮具。

  手工制作皮具,行话叫“玩皮”,周宏伟每天在皮子上穿针引线,产量虽低,却不急不躁,除了追求心中的一份宁静,也为他带来不错的收入。

  “画样打板、纫线缝合”沉浸在一针一线的创作里

  皮革画样、铁具裁切、木槌凿孔、纫线缝合……6年来,周宏伟每天坚持看似繁琐的步骤,大张皮料经他裁剪敲打,制作成一个个精美皮具。“当当当……”在制作间周宏伟用木槌有力而均匀地敲打皮料的菱斩,由于技术成熟,他依靠敲打声音及节奏掌握用力程度,三声挪一下菱斩位置,皮料上顺次留下一排针孔。他说,“别看这是个打孔的活,要是掌握不好方向,或者用力不等,都会影响针孔的成形,继而影响缝合效果,所以,打菱斩需要一气呵成。”

  为了保证皮具的品质,周宏伟一直限制每日的订单数额,他告诉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手工制品讲究工艺美,不图数量,而图质量,这也正是手工制品与机械流水化制造的不同之处。”周宏伟将每一次制作看成是一件艺术作品的创作,一针一线都融入了自己的情感。

  辞去稳定的金融白领工作专心“玩皮”

  2014年,还是一名金融白领的周宏伟第一次接触到了手工皮具的制作,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的他遇到一位皮匠人,看着匠人制作了一下午的皮具,周宏伟开始潜心研究手工皮具制作流程,从此一发不可收。从那时起,他白天忙工作,晚上忙手工。从网上买来工具、皮具,看视频、找教程,就这样开始了自学皮具制作之路。

  “我一直是个传统而内向的人,不善交际,金融证券工作需要跟人打交道,压根就不适合我这样的人,虽然待遇稳定,但内心却不能沉静下来。自从接触皮具制作后,让我有了一种置身事外、忘乎自我的感觉,好像突然找回了自己。”周宏伟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皮具制作仅仅是他的一项爱好,就在麦积山路租用了别人店铺里的几平方米位置,开了第一个工作室。不到一年时间,周宏伟对皮具制作的喜爱更加迷恋。随之,陆续有朋友、陌生人找他订做皮具,从最初的卡包、钱包、皮带,到箱包、皮书套、皮足球、皮耳机套、皮制钥匙扣……让他开始忙不过来。也就是在这时,他萌生了辞职的念头。

  “私人定制”、开设培训班让手作皮具更有吸引力

  2016年,周宏伟开设了周末培训体验课,但每周名额仅为6—8人,该课程一经开设,就受到众多爱好者的踊跃报名。很多上班族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享受周末,给自己心灵放个假。周宏伟说,“如今生活节奏太快,人们很需要一个能让自己沉下来的空间,让都市人少了一些浮躁和不安;亲手做给自己或爱人、朋友一件手工皮具,不仅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自身还能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拜师”周宏伟学皮艺技术的徐女士在工作室上体验课程已经有大半年的时间了,她说:“如今自己所能达到的水平仅仅是会做,皮艺毕竟是一个手艺活,要想做到像师傅一样精致,还需要多做多练习。制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讲究手法,学习期间,不仅享受了整个制作过程,更是一种递进式的认识,从‘学会’到‘做好’的转变。”

  现如今,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内,周宏伟有一间属于自己的百余平方米的工作室,工作室的名字以他女儿的名字命名——墨。2020年初,一场疫情让很多行业生出了危机感,但却没有影响到周宏伟的手工皮具定制生意,顾客都是通过微信沟通订样、订购,东西做好后或来店自取,或快递寄出。

扫码看视频

  文/图 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 【关注全国两会】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关注全国两会】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抵京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王忠先: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现代寒旱农业树标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王忠先: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现代寒旱农业树标杆
  • 22年无事故——探访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图) 22年无事故——探访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图)
  • 西北民族大学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第一次升国旗仪式 西北民族大学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第一次升国旗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明日G6京藏高速王家山至新墩段限时封闭
2   甘肃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3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4   兰州市中考一诊成绩分析出炉 600分以上
5   “2020第五届中国·兰州老年情人节”活
6   总投资82亿元 兰州新区26个项目开建
7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8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
9   张伟文在兰州七里河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
10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11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12   兰州市开展年度矿山安全生产及绿色矿山
13   【关注全国两会】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
14   兰州市副市长变身“带货主播” 一个半
15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师大附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