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2年无事故——探访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图)

20-05-20 2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近年来,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坚持以服务公安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刑事诉讼活动和行政执法活动为中心,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连续22年安全无事故,持续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零违纪、零炒作”工作目标。

  在安全管理、保障权益、服务诉讼、协助破案等方面创新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以来全所荣立个人三等功11人次,个人嘉奖27人次,连续4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管教十四队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建功岗”。

  转变执法理念 突出人文关爱

  根据有关规定,为进一步规范在押人员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该所统一制作了《新入所在押人员权利义务告知书》《在押人员羁押期间表现鉴定表》,使在押人员知道在所内享有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进一步规范了新入所在押人员过渡教育机制,增强了在押人员的法律意识。

  各管教队要求每位在押人员必须保持好个人卫生,最大程度地为在押人员搞好个人卫生提供方便条件。今年以来,该所向新入所在押人员发放毛巾、肥皂、牙膏、牙刷、鞋等基本生活用品500余份。

  同时,督促在押人员勤换勤洗衣服,晴天对在押人员被褥进行晾晒。每天打扫监室,每周至少消毒一次,始终保持监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空气畅通清新。

  多样感化教育 认识行为危害

  通过管教民警在思想上帮助、生活上关心,聘请知名律师对在押人员开展法制教育讲座、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为在押人员提供《刑法》《刑诉法》《弟子规》《三字经》等法律书籍和国学书籍,使在押人员深刻认识到所犯罪行对社会的危害。

  同时,坚持每天早晨和午后给在押人员播放音乐广播,调节他们的情绪,遇有节假日,让在押人员给家里写一封家信,报个平安,充分认识对被害人家庭、亲属造成的危害和后果,促其真心悔过。

  改善医疗条件 保障就医畅通

  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在与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康泰医院建立医疗“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实行“2211”的医疗模式,即“安康医院每天选派2名医生、2名护士、1名药剂师入所跟班、市一所聘请1名专家坐诊”。

  采取大夫早晚入监室巡诊工作,增加监区消毒次数,坚持每季度联系疾控中心对新入所人员开展一次传染病筛查,对入所时发现有潜在性疾病在押人员采取跟踪治疗等措施,保证患病在押人员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今年以来,卫生所共检查治疗患病在押人员3112人次。

  实施法律援助 打造阳光监所

  今年初,兰州第一看守所聘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律师等共6人为特邀监督员,坚持每月巡查一次,将特邀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并及时向特邀监督员反馈办理情况,促进看守所执法工作规范化。

  为打造阳光监所,该所还定期开展在押人员家属座谈会、出所回访等活动,通过开展以上活动,增强了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与此同时,该所还建立了以城关区法律援助中心驻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工作站,为经济困难,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在押人员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今年以来,为在押人员亲属提供法律咨询27余次,为家庭条件困难的在押人员代理刑事案件12起。

  深挖犯罪线索 助力破案打击

  近年来,兰州市第一看守所树立“抓管理促协破案件、以协破案件保监所安全”的工作理念,全警参与、全力以赴、主动出击,协破案件工作成绩显著。

  2016年协助破获的马某某抢劫杀人积案和1.2公斤冰毒的特大毒品运输案,被省厅作为精品案件在全省监管场所进行了经验推广。

  2019年,该所通过大量工作搜集转递的王某某检举涉黑涉恶案件线索,通过侦查部门的缜密侦查,该案已查证落实,目前已抓获涉案人员28人,破获案件10起,涉案金额18余万元,冻结资产18余万元,查扣涉案车辆3台,此案的查证落实,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2020年1月又协助办案单位,查获军用步枪子弹和猎枪弹壳数枚,无缝钢管数根,猎枪2支,同时抓获嫌疑人1人。

  (照片均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王忠先: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现代寒旱农业树标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王忠先: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现代寒旱农业树标杆
  • 22年无事故——探访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图) 22年无事故——探访兰州市第一看守所(图)
  • 西北民族大学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第一次升国旗仪式 西北民族大学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第一次升国旗仪式
  • 兰州市“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今日正式上线 兰州市“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今日正式上线
  • 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评选揭晓,46个示范村上榜 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评选揭晓,46个示范村上榜
  • 微海报丨代表委员见证履职(一) 微海报丨代表委员见证履职(一)
  • 暖心|5.20 兰州交警“花样”表白市民群众 暖心|5.20 兰州交警“花样”表白市民群众
  • MV丨红红的太阳 MV丨红红的太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王忠
2   高校服务民族基础教育经验交流研讨视频
3   22年无事故——探访兰州市第一看守所(
4   西北民族大学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
5   兰州市“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今
6   【视频】梁倩娟:我是淘宝店主,还是全
7   【视频】来瞧!黄河之滨的文旅范儿
8   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评选揭晓,46
9   关注|甘肃吹响法治“集结号”,带你一
10   甘肃通渭:花开金银来
11   微海报丨代表委员见证履职(一)
12   暖心|5.20 兰州交警“花样”表白市民群
13   临泽倪家营镇:食用菌产业促农增收
14   崆峒区就业扶贫:有事干,穷根断!
15   肃北:为民解忧群众送锦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