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区就业扶贫:有事干,穷根断!

20-05-20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梁璐

  2019年底以前,身为一家之主的崆峒区大秦乡大张村村民张立雄依靠种植10亩玉米和3亩胡麻,养活着患有二级精神残疾的妻子和一双儿女,日子过得异常艰难。为了帮助张立雄摆脱困境,驻村扶贫工作队给他安排了村道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负责村社道路的保洁工作。

  “干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工作后,我家每个月增加了500元收入。如今儿女都成年了,在外打工,我还在政府的扶持下养鸡、搞种植。只要肯努力,生活就会有盼头。”如今的张立雄对生活充满希望。

  公益性岗位托底稳就业只是崆峒区就业扶贫工作的一个侧面。近年来,为精准援助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就业,给乡村振兴增添有生力量,崆峒区多举措多渠道稳就业保民生,截止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60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7%;劳务输转8.75万人,较上年增长3%,创劳务收入4.78亿元,贫困劳动力输转就业1.46万人,创劳务收入5185.15万元,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应输尽输,见底清零。

  政策“礼包”,硬核促就业

  疫情期间,崆峒区借助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推送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各类奖补政策,对劳务中介组织输转劳动力就业的,给予每人200元的一次性奖补;对企业、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一次性奖补;对以外出务工为主、参加有组织输转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利用扶贫资金给予差别化、阶梯式奖补,鼓励其外出务工、长期务工和稳定务工。

  与此同时,持续开发护林、保洁、环卫等公益性岗位,做好就业失业预警监测、动态管理以及稳就业政策的落实,对公益性岗位援助期满仍未就业的人员再延长援助1年,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截止目前,全区城镇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788人,当年新援助91人。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区252个村开发的252个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省级306个(含易地搬迁54个)乡村公益性岗位、627个区级乡村公益性岗位已全部安排上岗。

  培育“双创”,示范带就业

  通过鼓励扶持有创业意向的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崆峒区逐步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创业促进工作机制,并通过培育“双创”典型,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据统计,疫情期间,崆峒区就业部门共为120人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800万元,带动200余人就业。此外,今年落实的1家创业孵化基地、1家大学生创业典型和1家返乡农民工创业典型正在认定阶段。

  “线上线下”,协同谋就业

  里里外外一本账,线上线下就业忙。崆峒区就业服务部门、乡镇劳务工作站、驻村工作队、村级劳务信息员对内协同开展外出务工意愿人员信息精准摸排,分地域分类别建立输转意愿人员台账;向外对接西兰银、京津冀、长三角等已成熟的对外输转的劳务基地以及区内的产业基地、工程项目、企业和扶贫车间,全力开辟就业岗位。

  据了解,崆峒区人社局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组织)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春风行动”,通过网络广泛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了解掌握劳动力基本情况,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平台发布劳务供需用工信息821条,提供就业岗位62690个,涉及用人单位722个,网站最高日浏览量达63993人次,实现了用工需求和劳动者信息双向互通。

  “东西”互动,内外拓就业

  今年以来,崆峒区对内围绕区域旅游、牛、果、菜产业,打造区内劳务基地,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实现就地就近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新建成了2个扶贫车间。对外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与对口帮扶的天津市河西区签订就业帮扶计划、就业协作协议,成立了崆峒区驻河西区劳务工作站。截止目前,共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转1526人,其中:向天津市输转贫困劳动力28人,向东部省份输转贫困劳动力1100人,就地就近就业贫困劳动力398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崆峒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就业援助,强化网上招聘,落实‘政策包’,打好‘组合拳’,着力推进就业扶贫,全区就业工作呈现总体稳定、质量不断提升的趋势。”崆峒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MV丨红红的太阳 MV丨红红的太阳
  •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海报|代表委员履职记
  •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武威市首个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挂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电商拓销路 设施农业有了新订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旱地山区群众依托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青春力量助脱贫 博士情系新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食用菌产业促农增收
2   崆峒区就业扶贫:有事干,穷根断!
3   肃北:为民解忧群众送锦旗
4   文县:追花逐蜜 张文娟的“甜蜜事业”
5   文县:喜开油菜丰收“第一镰”
6   康县店子乡:九远沟里不再远,松树坝上
7   徽县:新农村 新风貌 带你洒下一路好时
8   临泽:水润枣乡显“金”色
9   文县玉垒乡:绘就民富村美新图景
10   临泽: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助力决胜脱贫
11   靖远:“创客空间”立足创新 筑梦未来
12   康县:木耳产业助农增收
13   漳县: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14   金塔:阳光洒满致富路
15   会宁:党建“套路”多 脱贫更有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