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致富路(图)

20-05-20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以前住在山沟沟里,干啥都不方便。搬下来后,看病、上学都很方便,而且这么好的房子,我们自己只掏了1.5万元……”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十一舍村民王玉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再不脱贫都对不起自己。

王玉忠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56岁的王玉忠,搬迁之前家住武胜驿镇道顺村一社,该村地处祁连山片区脚下,年平均气温低,海拔高,属典型的二阴干旱地区。“那时候,就靠种地和我做泥瓦工挣钱养家,但由于交通不便,常常找不到合适的活,日子过的很困难。”王玉忠说。

  为了改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现状,2017年,武胜驿镇启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25人,其中富强堡村14户45人、道顺村19户73人、新民村9户32人、烧炭沟村26户75人。截至目前,搬迁的68户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王玉忠告诉记者:“搬下来后,交通方便了,距离去镇上和县上出门就有车坐,我干的泥瓦工的活也好找了,一天最少150元,只要人勤快,能挣钱的活多得很。”

王玉忠在家中陪孙女玩耍

  “儿子和儿媳在西藏打工,家里的地顾不上种,就把16亩地全部流转给了中川牡丹园,除了每亩地60元的流转费之外,还有每亩地400元的除草费。”王玉忠说,土地流转后,虽然还是在自家地里干活,但收入却比以前好多了。

  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介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修建住房主体工程68户5298.81平方米,硬化小巷道4公里,修建排水渠3公里,完成68户自来水入户工程,新建厕所68座,庭院硬化地坪面积6324平方米,衬砌护坡石坝400米。

  “我们本着自愿、平等、公开原则,按照搬迁户人口分配相应的房屋户型,根据户型采取随机抽选的办法,首先抽取顺序号,然后按照顺序号再抽取房屋户型号,最后经农户签字确认,并签订房屋分配合同书,于2018年9月30日全部搬迁入住。”邵建胜说。

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

  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武胜驿镇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搬迁户意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依托邻近县城务工、红狮水泥公司、武胜驿美食一条街等邻近企业、餐厅输转劳动力培育后续产业,成为搬迁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稳定产业和富民产业。

  “主要依托龙头企业、以工代赈项目、扶贫车间(蔬菜保鲜库)分近、中、远三期逐步推进,培育后续产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家庭收入,彻底解决搬迁户搬迁后产业发展难、就近务工难、脱贫致富难等问题。”邵建胜说。

武胜驿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邵建胜表示,下一步,武胜驿镇将整合各类资源,依托龙头企业、以工代赈项目、扶贫车间等,引导农户积极参与高原夏菜种植,落实龙头企业就业岗位,提高搬迁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变政府政策性输血为搬迁户自主造血,让搬迁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尽快达到或超过脱贫标准,走上长期稳定的致富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行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行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2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再启幕
3   丝路胡腾舞者造像
4   玉门花海木觚:“刘彻遗诏”原是汉代学
5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
6   甘肃文化丨传说中唐僧“晾经” 晾出的
7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8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9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
10   国家级“云端”艺术盛宴启幕——《敦煌
11   2020年兰州中考四类考生报名流程各不同
12   2020年兰州中考“一诊”成绩分析结果出
13   欧阳坚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指出 甘肃
14   首趟敦煌至陇南Y703/2次环“西部游”专
15   明日G6京藏高速王家山至新墩段限时封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