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20-05-19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看,我的驴犊是197号,长得壮实着哩。这是用五小产业补助资金买的,放在合作社里代养,我自己没花一分钱、不操一份心,每年都能领到保底收益400元。”看着在合作社驴圈里撒欢的毛驴,永登县龙泉寺镇官路沟村村民郁万红的脸上乐开了花。

永登县龙泉寺镇官路沟村村民郁万红

  郁万红所说的合作社,是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唐立栋创办,是一家集饲草种植、青贮加工、肉驴养殖和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示范性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以前,我在西藏从事餐饮行业,那几年收入很不错,后来由于家庭的原因,不得不将两家饭店转让,回家谋发展。”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立栋告诉记者,回到村里后尝试种蒜苗,因为那几年蒜苗的行情不错,很多村民通过种蒜苗挣到了钱。

  采访中,一位大涝池村的村民告诉记者:“那几年,老唐号召大家种蒜苗,一起致富奔小康,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们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种了几年蒜苗后,唐立栋发现种饲草比种菜收益更高。“因为饲草的价格稳定,销路也较好。我便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青贮玉米,然后将饲草卖到武威、定西及青海等地。2013年,我们成立了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唐立栋说,我们不能光卖饲草,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才能更好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饲养的肉驴

  经过前期对山东、辽宁等地养殖市场的考察,依托当地充足的饲草资源,2017年8月,唐立栋决定在村里发展肉驴养殖产业。“我们投资500余万元从辽宁和内蒙引进500头渤海驴,并建成了占地60亩的肉驴养殖基地。”唐立栋说。

  唐立栋介绍,合作社按照“村级土地银行+合作社+村集体”的利益链接机制,通过资金、土地入股和肉驴“托管代养”的模式,吸纳全镇16个村财政专项产业发展扶贫资金306.75万元,按照8%的比例分红,促进贫困户238户674人直接增收24.54万元,人均增收364元。通过肉驴“托管代养”扶持建档立卡户432户1384人发展“五小产业”增收17.28万元,人均增收125元。

  唐立栋解释说,肉驴“托管代养”实际上是合作社“肉驴入股、集中养殖、规模经营、保本分息”的发展思路,通过“企业+贫困户”的带动模式,此举打破了当地养殖“小、散、乱”的局面,贫困户获得的是稳稳的红利。

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立栋

  和郁万红一样,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村民魏春莲也是是肉驴“托管代养”的受益者。她说:“以前日子不好过,没有固定收入,现在好了,除了流转土地有收入,通过村里的养殖基地托管代养肉驴每年分红,去年我家分红1600元。我老伴还在养殖基地打工,每月2600元固定收入,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2019年,合作社生产饲草玉米13000吨,实现收入500万元;肉驴出栏300头,实现收入270万元。”唐立栋介绍,今年我们种了5000亩饲草玉米,肉驴养殖基地目前存栏1800头。

  唐立栋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将以市场为依托,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有机食品;建立养殖、冷藏、防疫、仓储、办公等五大功能区,不断扩大养殖规模,通过集中代养、订单养殖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着力打造肉驴繁殖、育肥、加工、保鲜、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做大做强肉驴产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旺、村增收、户脱贫的目标。

永登县龙泉寺镇党委书记陈光华

  永登县龙泉寺镇党委书记陈光华说:“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饲草、肉驴产业,吸纳大涝池村及周边7个村上级扶持的48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按照6%的比例进行分红,8个村集体经济增收29万元,实现了产业旺、村增收的目的。”

  陈光华表示,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盘活撂荒地,饲草种植、青贮加工、肉驴养殖融合发展,种植饲草降低了肉驴的养殖成本,肉驴的粪便通过培肥土壤,提高了饲草的产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 武威全方位推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 武威全方位推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魏万军: 一个榆中百合种植后进户的追赶之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魏万军: 一个榆中百合种植后进户的追赶之路
  • 兰州榆中县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兰州榆中县农村公路通畅工程惠及千家万户
  • 兰州永登龙泉寺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托起群众增收新希望 兰州永登龙泉寺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托起群众增收新希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县什川镇:百年梨园焕新姿 农旅融合双丰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皋兰县什川镇:百年梨园焕新姿 农旅融合双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对张发海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示
2   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受贿案一审公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
4   甘肃科技馆明日恢复开放
5   兰州主城区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
6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7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全景直播 中国
8   兰州市启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9   兰州税务“项目管家”优质服务赢得企业
10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11   4月兰州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
12   天水师院昨起分批复课
13   甘肃省将举办首场校内线下专场招聘会
14   武威全方位推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
15   甘肃将对5200名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