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20-05-19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相对于川区的富庶,榆中北山地区则贫瘠很多,是榆中脱贫攻坚主战场。从榆中金崖出发,穿过一大片石峡,绕过一道道山梁,大概1个多小时的车程,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来到榆中北山最偏远的乡镇——园子岔乡。

  这里十年九旱,降雨稀少,曾被认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多年来广种薄收,虽然解决了温饱,但是想要致富却难上加难。

  百合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里的境遇。

榆中北山园子岔乡百合种植基地

  兰州百合个大、味甜,是最具兰州特色的农产品,其传统产区在七里河区西果园。以前榆中北山虽有种植,但是面积不大,未形成产业。

  “2010年起,我们这里开始大面积种植百合,这不仅扩充了兰州百合的版图,更给勤劳的山区人民带来一条致富之路。”榆中县园子岔乡党委书记王琦介绍北山百合的发展之路。

  与其他植物喜欢肥沃的土地不同,兰州百合更喜欢贫瘠的土地,陡坡地利水,较高海拔的地寒冷、干旱。北山土地的这些缺点,在神奇的百合看来都是优点。于是,兰州百合在榆中北山多个乡镇扎根,为贫瘠土地上奋斗的人们带来致富希望。

金九花和丈夫李

  在园子岔乡村民金九花眼中,家乡最美的时节是每年7到8月百合花开时,那时漫山遍野一片通红,承载着太多北山人丰收的希望。

  如今,金九花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种植百合的农户,她家种了50亩百合,每年都有10多亩要采收。而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榆中富源百合产销合作社的包装工人,趁着农闲打工每天有100元收入。

  随着榆中北山百合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百合产业化发展成为当地思考的问题。榆中富源百合产销合作社负责人滕汉生说,榆中北山的百合要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知名度,这样才能带动种植户持续增收,这几年北山百合的种植面积上去了,深加工的品牌化之路是他们探索的方向。

  金九花的丈夫李军林也在合作社打工,他负责开车收购百合,一天工资是160元。李林军说,他和妻子一年抽空务工能有3万元收入,加上卖百合的收入,一年能有10万元,虽然日子辛苦些,但是也很充实。通过加工包装,百合的价格一下就高了不少。同时,合作社冷库可以保存大量百合在市场价格下行的时候起到调蓄作用,可以让他们尽量免受价格波动影响,所以他们也非常认同百合产业化发展。

金九花正在合作社忙碌

榆中北山百合自有品牌

榆中北山百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