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魏万俊: 一个榆中百合种植后进户的追赶之路

20-05-19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魏万俊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2016年,我们邻居家的百合卖了10万元,看着人家数钱数到手软,我再也坐不住了。”兰州榆中北山园子岔乡柏木村村民魏万俊这样回忆他当初试种百合的原因,当时魏万俊还在为两个孩子的学费发愁,有时还要去借钱,别人家的百合却动辄卖10万元。

  5月18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兰州市采访。在榆中北山的园子岔乡我们遇见了靠种植百合致富的魏万俊,不过当初他种百合时还有一些顾虑。

百合田间管理

  “主要是投入太高,周期相对来说又长。”魏万俊告诉记者他当初一直没有种百合的原因。    

  1亩百合光种子投入就要4000元,成长3年才能收获。当时魏万俊家种植豌豆、小麦,农闲时魏万俊就去兰州工地打工,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好。

  魏万兴是魏万俊家的邻居,他家早在2010年左右就开始种植百合,行情好的一年光百合能卖10万元。

  魏万俊说,看着邻居家靠种百合日子一年比一年火,他有些坐不住。说实话,他在外面打工一年挣不上多少钱,两个儿子一天天长大,有时候钱紧张,学费都得借。所以2016年,在邻居的带动下,他花了近2万元购买种子,试种了5亩百合。

  种惯了1年生的粮食作物,3年生的百合虽然耐旱、耐寒不娇贵,但是田间管理一样都不能少,光是除草一项,1年就要9次之多。

  3年的汗水,3年的付出,2018年,魏万俊家的百合首次采收就卖了5万多元。

  魏万俊说,百合是3年生,想要年年有钱,就必须要年年采收。他们北山土地多,这几年他陆续将百合种植面积面积扩充到30亩,按照每年10亩循环采收,成为家庭经济的重要来源。

  “我的两个儿子今年都大三了,一年学费生活费下来没个5万元根本不够,这几年我就是靠种百合供两个孩子上学,还盖了新房。”魏万俊很自豪自己不用再借钱过日子。

  “我们在西果园有亲戚,看着人家种百合过上好日子,我们就引种了过来,没想到百合在北山长势好、品质优,一下改变了我们的种植结构。”较早种植百合的魏万兴告诉记者当初种植百合的由来。

  他表示,只要村民愿意种,他都愿意教,村民当初不敢种主要是投资高,周期长。为了解决这些顾虑,他们经常召开以老带新的交流会,由他们这些有经验的种植户讲田间管理方法,讲如何规避风险,慢慢大家一起种,这个产业就起来了。

  魏万俊说,现在有不懂的,他还是请教邻居魏万兴,这让他少走了很多弯路。

  据统计,目前,柏木村已种植百合2800亩,户均达到15亩,百合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首位产业。      

  园子岔乡党委书记王琦表示,目前,全乡百合留床面积超过5万亩,上年度鲜百合产量达到1.5万吨,产值超过2亿元。因规模大、品质优,2018年12月,园子百合产区成为全国首批“‘人民优选’产业合作示范基地”之一。园子百合产业已经累计带动3600多人顺利脱贫。

榆中北山百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