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龙渠乡:就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20-05-13 1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晶

  为更好地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达成“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今年来,龙渠乡把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造血”重要途径,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摸清底数,建立就业台账

  该乡一方面调查摸底辖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数量、分布等情况,收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及培训意愿,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台账并进行动态管理。另一方面对未就业且有劳动能力及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再次进行核查,细化帮扶措施,引导帮助其按照就业意愿实现就业。至目前,全乡实现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46人,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96%。

  搭建平台,鼓励就业创业

  该乡积极与区人社局、乡属2个“扶贫车间”进行对接,对用工企业缺工岗位进行统计分类,利用乡村社微信、QQ群及时发布用工企业招聘信息。督促“扶贫车间”及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做到就地就近就业应纳尽纳,多渠道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同时鼓励有条件、有技术的贫困家庭实施自主创业,对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免费培训、免费创业指导,帮助其实施创业脱贫。至目前,该乡2个“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21人,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按需设岗,开发公益岗位

  该乡根据上级部门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的文件精神要求,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安置、在岗领补”的原则,依托扶贫车间、扶贫项目、乡属企业,开发包括乡村防疫消毒员、乡村道路保洁员、乡村绿化员、乡村巡查值守员、乡村公益设施管理员等公共服务类岗位。乡人居办负责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指导和各项补贴申报工作,组织安置对象与张掖市龙韵红色文化教育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并帮助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公司给予每人每月岗位补贴1000元。实现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脱贫链条。

  至目前,龙渠乡公益性岗位在岗13人,今年户均增收800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小拱棚农民心中的“聚宝盆” 敦煌:小拱棚农民心中的“聚宝盆”
  • 惊心动魄 某地发生“地震” 张掖消防上演“生死时速” 惊心动魄 某地发生“地震” 张掖消防上演“生死时速”
  • “丝路记忆,甘肃遗珍”四馆联播直播将于明日开始 “丝路记忆,甘肃遗珍”四馆联播直播将于明日开始
  • 甘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戴口罩,官方指引来了 甘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戴口罩,官方指引来了
  •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战味”十足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战味”十足
  •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王建军林铎讲话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王建军林铎讲话
  • 金昌:用画笔扮靓城市“颜值” 金昌:用画笔扮靓城市“颜值”
  • “五月回馈季,最美天使节”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五月回馈季,最美天使节”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核桃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   高台:“扶贫车间”助村民“家门口”就
3   康县:“路长”上路 助力乡村振兴
4   山丹:积分超市兑出社会治理“新风采”
5   临泽新华镇:棚改托起安居梦
6   康县:中小学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安全
7   甘州龙渠乡:就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8   徽县虞关乡:千亩马莲助农增收
9   徽县:榆树乡苗木走俏远销
10   民乐:帮扶帮到点子上 扶贫扶到心坎上
11   瓜州:石板“开花”俏市场
12   宕昌 :“网红”女镇长为家乡农土产品
13   张掖:500亩文冠花盛开
14   临泽查荣:养牛养出好日子
15   阿克塞:五月的色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