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20-05-1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往后,每一分钟的胸廓起伏与心尖搏动,都该带着劫后余生的喜悦。——苏艳

  纵知荆棘塞途 我义无反顾

  2020年1月26日,这是武汉封城的第三天,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护士苏艳得知了科里需要抽调一名护理人员支援武汉的消息。

  “我刚刚拿上护师证,ICU工作满打满算也4年了,又是临床组长,没有人比我更适合去武汉。”苏艳主动向护士长申请出征。其实,当她真的要去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支援时,心里确实有点难受,毕竟当时没有人真正了解这个可怕的病毒,她只知道武汉处在很危险的境地。

  临行前的那一夜最是短暂,苏艳的感觉就是很累,收拾好行李后,匆匆便睡过去了。

  28日上午,晨光熹微,苏艳已坐上了前往中川机场的大巴,这一天是她爷爷的周年祭,原本该回老家和爸爸去上坟的她,却朝着反方向,去一个从未谋面的陌生城市完成一项重要的使命,但这并不使她觉得悲伤,因为她身上载着的是一位医者的责任与使命。

  “几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就到了武汉,机场的冷清着实让人害怕,商铺都没来得及拉下卷闸门,橱窗里的童装模特还穿着冰雪女王的蓝色裙子。”跟随医疗队来到武汉的苏艳,看着这座失去了色彩的城市,感受到了空无一人的落寞,就连他们稀疏的话音都飘散了。这时的她便知道,未知的前途必定布满荆棘,而战胜它的必得是一颗坚定无畏的心。

  我的心容不下别人的苦难

  1月31日晚七时,是苏艳在武汉的第一个夜班。

  “防护物资紧缺,我们没理由去浪费。”为避免中途上厕所,苏艳晚饭只吃了七分饱,连水也没敢喝,就踏入了属于自己的战场。到达病区,工作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杂乱无章,但苏艳整个人被捂在隔离衣和防护衣下面,行动起来远不如平时灵活,更糟糕的是即便护目镜上已经涂了一层碘伏,却还是不到一个小时就起了雾。尽管视线模糊不清,但工作还需照常进行,扎留置针、换液体、冲封管、测生命体征、病区消毒……工作4小时后,苏艳早已气喘吁吁,N95口罩和护目镜压得鼻子、脸颊生疼,但这份苦难她想忍。

  “护目镜防雾用肥皂水涂抹待干之后的效果远比碘伏好,洗完脸涂抹凡士林可以有效减轻被口罩护目镜磨出的皮损……”在往后按部就班四班倒的日子里,苏艳有了这些经验所得,工作开展得也更加井井有条。

  一次夜班,凌晨3点钟,苏艳巡查完病房后坐在办公区查对记录单,不曾想被病区起夜的患者拍下了一张她安静工作的照片。天亮之后,这位患者便找到苏艳,拉着她的手一遍遍诉说着内心的感激,患者给苏艳翻看手机相册里记录着的许多点滴,却又始终与她保持着距离:“咱俩说话你离我远一点,千万不要传染给你,你们必须要完完整整、平平安安地回去啊!”

  而提及十九病区6床的病人,苏艳顿时湿红了眼睛。“那是一位癌症患者,才三十多岁,这次感染了新冠病毒,累及肺部。”虽然患者经过有效治疗后,肺部CT结果明显好转,但因其低下的免疫力,他的住院时间长达近三个月。苏艳告诉记者,这位“老病号”曾主动要求自己采集咽拭子,而原因竟是她通过新闻得知护士的这项操作具有高感染风险。“当然,我们作为护士,就不能让患者担此苦难。”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无论自己承受多大痛苦,都不忘感恩他人。”苏艳回忆着武汉人民所做的种种,言语哽咽:“正是这种无言的致谢,给予了我巨大的力量。”

  在武汉的最后一班岗

  3月17日,苏艳万万没想到,那竟然是在武汉的最后一个夜班。

  不到凌晨两点,苏艳进入病区交班,得知43床病患下午胸闷气短、意识模糊抢救过,到现在还不舒服,便前去探望。

  “一般而言,看到病人病情平稳,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大都会安心离开。可我明显感觉到他说话语气不同于别的病人。”苏艳回忆,这位患者的眼睛里有落寞和极度的孤独,而在苏艳温暖的询问下,患者打开了话匣。原来,那天是他妻子因此次新冠肺炎去世第八周祭日,妻子十九岁就嫁给他,跟着他受了一辈子苦,眼看着日子好了,却先他而去。他的心结,是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在苏艳的心中,护理是有温度的职业,不同于冰冷的医疗器械,不同于机械的十年如一日的动手操作,它是良言一语三冬暖。末了,患者握住了苏艳的手,感谢这第一个听他说心里话的人,苏艳便替他掖好被角。1个小时后,苏艳再次轻轻推门,看着睡熟的患者呼吸匀称,心底也涌起一股暖流。

  “离别武汉的那天,我早早起床,但心情却极度复杂。来时夹道绿意,历经春雪压梅,感念结香之情,嗅了樱花,也走过狂风雷雨的凌晨。”苏艳回忆着欢送的夹道,藏泪笑别,挥动的五星红旗,整齐的《长江之歌》。当问及苏艳回家时的心情,她竟词穷,只有口罩下紧紧咬着牙的“激动”二字,身在武汉,对于家乡的想念又何曾停止。

  如果可以 能不能先不回

  3月21日,春分后的第一天,当飞机停落在“金城”的土地上,苏艳突然有种劫后余生的喜悦,还夹杂着落叶归根的安全感。

  “到了隔离的宾馆,迫不及待地和家人视频。表哥将我们回来的新闻给外公看了,他才终于知道我去过武汉。”想起这位满脸岁月沟壑的老人,苏艳满心愧疚,从小就无比听话的她,还是头一回跟他老人家先斩后奏。苏艳告诉记者,她的外公其实并没有怪自己,反而说:以前发洪水时是解放军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但现在,白衣天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毒搏斗,苏艳就是全家人的骄傲!

  回兰州前,苏艳还在担忧的是武汉还未治愈的病例。“我们完成了任务,休整隔离,以后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可这些病人的担子还在,武汉的战友们还要坚持,我想,我应该继续战斗在一线。”苏艳的字里行间还透露着挂念与不舍,在她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对武汉人民深深的感恩,对司机师傅不厌其烦接送的感激,以及对鞠躬感谢支援队的到来的群众们的感动,虽然有过疲惫和艰辛,也有身处一线战场之中的危险,却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触摸到民族团结共克难题的快乐。

  在和苏艳的交流中,记者得知,她报名支援武汉时只将事情告诉了弟弟,在离开兰州去往武汉那一路,她竟一滴眼泪都没掉,所有的恐惧更是在踏进病区后也烟消云散了,她把所有的泪水留在了离别武汉的那一天,是喜悦,是不舍,亦是感动。

  来时风动,也曾彷徨,进入白色隔离区却只有原始的悲悯。江河同源,感念14亿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在这里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的含义。苏艳履行职责,无惧艰险,真正做成了暖人心的护士,捂热了护师职业的温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