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20-06-24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这个超市挺好的,上次我的25个积分领了四个衣架,这次我有45个积分,我打算兑一个洗菜盆。”6月18日下午,在陈户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前排队等着兑换心仪物品的村民周玉霞高兴的说着,不用花钱,通过劳动赚取积分兑换相应积分的生活用品,这对她们这些在家务农的妇女来说,是好事儿,周玉霞说她看上了需要攒够85个积分的精美床单,下半年她会更加努力,争取把床单换回家。

  “自从去年进行了第一次积分兑换活动后,明显感受到妇女参与村级事务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房前屋后都收拾的干干净净,邻里、婆媳矛盾也减少了,村上的风气越来越好了,村民对‘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很认可。”陈户镇陈户村党支部书记周国峰说,经过半年时间的运行,“你追我赶兑积分”的文明新风尚正在陈户村慢慢形成。

  陈户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顺利运行只是该县的一个缩影,现在越来越多的村庄都在积极调动“她能量”主动参与村级义务劳动、村务议事、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中来。

  “我们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中有50多种物品,由县妇联协调资金赞助,镇村两级妇联具体管理,基本涵盖了一般家庭各类生活用品,只要积极参与村里的活动,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到了积分兑换日就可以来兑换物品啦。”6月17日,位奇镇四坝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举行揭牌仪式,妇联主席马玉琴向围着她的村民介绍着如何兑换物品。

  据了解,位奇镇积极争取县妇联支持,已在该镇的马寨村和四坝村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设立“评优赛美”“敬比赛夸”“移风易俗”“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五个评比大项14个评比小项,由村党组织牵头评比,通过“月评比、季兑换、年表彰”,着力让“小积分”激发妇女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巾帼力量。

  同样,在东乐镇城西村每月都会按照积分项目的完成情况和现实表现确定相应积分,将积分卡发放到户并登记造册,积分累计一个季度兑换一次物品。

  “我们村每月开展一次评选评定,由村党支部牵头,以社为单位,主要对评优赛美、敬比赛夸、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按照积分项目的完成情况和现实表现确定等次奖励相应积分,一季度结束,我们就进行一次兑换。”城西村总支书记党生荣说,通过积分兑换,可以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摒弃懒惰思想,改变脏乱差现象,群众逐渐养成文明礼貌、积极向上、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和个人卫生习惯。

  从被动参与村级事务到积极主动参加,小积分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更多的“她能量”通过互学互比互促,推动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家风良好在山丹大地遍地开花,硕果累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全体力量的参与下逐步显现。

  通讯员 石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